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87,729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人也爱钻空子恶意利用残障人士福利

(2018-06-19 13:49:38)
标签:

天天蒋

钻空子

残障人士

优惠

日本福利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618日(星期一)篇】

 

日本人也爱钻空子恶意利用残障人士福利

  有制度就会有人削尖脑袋钻空子,放在日本也一样。

  20186月,日本阪神高速公路公司表示,20174月至20184月的1年间,约有20名司机不当使用残障人士ETC高速公路费用半价制度,其中1人在过去5年内累计“逃费”超过130万日元,目前已经被警方逮捕。

  事情暴露于201712月,阪神高速公路公司向警方报案称怀疑有人不正当使用残障人士优惠制度。警方经过调查,锁定了一名经营汽修公司的65岁男子,认为他有“逃费”嫌疑。该男子的确有一位身体残疾的妻子,并曾在10年前用妻子的名义,向福祉事务所申请高速公路费用半价。

  2004年以前,残障人士若要申请过路费半价,需要走人工收费通道,出示残疾人手册并亲自支付。为了方便残疾人群体出行,2004年后,残障人士在申请享用该制度时登记自己的车载装置和ETC卡信息,即可从ETC通道同行,不再需要出示残疾人手册。当然了,重度残疾者无法亲自驾驶而委托他人驾驶时也是可以享用半价的。

  然而,这名男子用妻子名义申请半价制度后,将登记后的车载装置移装到公司的业务拖吊车上,违规使用残疾人高速道路半价费用。过去5年内,一共在阪神高速公路上通行2400次,逃费达130万日元以上。日本警方通过进一步调查还发现,至少有20人利用同样的手法“逃费”,警方正在对此类案件进行跟踪调查。

  可以肯定的是,要钻这类空子必须要有残疾人的许诺和参与。不论残疾人是“帮助”亲人、好友,亦或是利用优惠制度换取实际金钱利益,最后损害的都是包括自己在内的,整个残疾人集体的利益。

  早在10年前,也有类似的案件震惊社会。大阪的大型电器店BEST电器与广告公司、残疾人团体等合作,将直邮广告伪装成残疾人团体的定期刊物而享受超低折扣,原本每封120日元的直邮广告费用降低为每封7日元,共逃费2.4亿日元。

  为了方便残疾人的出行,照顾残疾人的特殊收入状况,日本社会推出一项又一项的制度方便这个群体,如果最终这些优惠制度被恶意利用谋取私利,哪怕仅仅是极少数的人这样做,也会摧毁社会对残疾人关照的根基。为避免“钻空子”行政部门、立法机构不可避免地会面临压力,用更为严苛的目光审视残障人士优惠政策和制度。

  笔者并不认同因为这样的“大型”个案就此取消或减少残疾人的优惠政策,而是应当加强对不当使用福利制度行为的监督。不用一竿子打沉一船人,但违规违法者必须得到追责,这才是一个成熟的社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