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京都所经历的“热”或是一场泡沫

(2018-04-04 18:03:32)
标签:

京都旅游

日本旅游

房地产

日元贬值

签证放宽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43日(星期二)篇】

 

京都所经历的“热”或是一场泡沫

  2017年,访日游客达2869万人。近些年,京都以其独特魅力被选入世界十大旅游城市之一。综合这两条信息,就知道京都这些年真是过着人满为患,游客摩肩接踵的日子。京都旅游热,催生了许多问题,如酒店数量不足,交通拥堵等,这些问题直接促使京都从20142015年世界第一旅游城市之宝座上落下至第六。

  可是,这并没有阻挡游客的步伐,更没有阻挡投资者的步伐。签证要求放宽、日元贬值,京都的魅力在社交网站上传开,使得京都的旅游热度居高不下。加上历史性的低贷款利息、铁道交通建设等让房地产投资公司积极融资在京都进行酒店建设。

  日本国土交通省发布的2017年地价公示显示,全国6491个商业地区地价上升最快的10个地点中,京都府占了3个。伏见稻荷大社附近的地价上升29.6%,上升率为全国第一,此外,东山区四条通附近地价上升27.3%、下京区四条通附近地价上升25.3%。究其原因,真是日本铁道西日本公司和京阪酒店控股等酒店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游客住宿设施也遍地开花。

  当然,除了企业投资酒店之外,个人开设民宿也是推动地价上涨的因素之一。2017年,《旅馆业法》修改,共有925家民宿设施获得开业许可,比2016年增加了280件,上升43.4%

  此外,当地居民也忙活着把自己家里重新装修,用低廉的价格吸引游客来自家留宿。截止2017年年末,共有2055家民家改成了简易民宿,其中80%是在最近3年开业。中京区一位居民将自家房屋改成了木制的胶囊酒店,接待的客人当中90%都是外国游客。哪怕地方相对偏僻,只要干净可靠也愿意入住的普遍观念,是民宿在京都遍地开花的原因。

  房地产商在一边消减了脑袋挤进京都开发的同时,一方面也对未来感到担忧——很显然,如今地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旅游热所吹出来的泡沫,谁能预测泡沫会在何时破灭呢?房地产和金融行业正在密切关注京都住宿设施数量何时超过实际需要,然而已有民间预测,京都现有客房数量已经超过2020年奥运会所需数量1.1万间以上。如今,京都高昂的地价和高涨的建造费下,住宿设施数量不断膨胀,一旦将来有经济危机或政策改变,很可能就会面临入不敷出的局面。

  当然了,一旦泡沫破灭,将自家改成简易民宿的当地居民的损失,相对酒店集团而言是非常小的——大不了再改回去就是。然而,买地建酒店的房地产、投资公司就只能认栽。

  以上所说的,已经是未来的事情。现下京都正在经历的旅游热,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比如交通堵塞、噪音和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多等,游客和居民共存的环境急需得到改善。另外,旅游热催生的建筑热当中,一部分施工队没有对附近的居民进行充分的说明就在附近建起了酒店,颇有一种乱开发的氛围。

  如今京都的政党已经打出了“脱旅游”发展的口号,人们已经意识到,京都不能也不会靠这一片泡沫走向高枕无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