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日本在美国的“超级301条款”下如何实现“逆袭”

(2018-03-28 14:08:24)
标签:

贸易战争

贸易制裁

技术革新

贸易战

日本企业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326日(星期一)篇】

 

看日本在美国的“超级301条款”下如何实现“逆袭”

  322日,随着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式宣布对500亿~6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消息公布后,美国道琼斯指数狂泻近3%的同时,日经指数更是下跌了4%以上。日本投资者似乎比美国投资者更担心可能到来的中美贸易战。

  最近,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韩国和巴西的钢铝关税豁免令后,未出现在豁免名单内的日本非常着急。日本经济界已经开始担心,美国对中国挑起的贸易战中,同样对美高额顺差的日本可能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被美国“顺道”整治一把,要提前想好防范措施。对于美国发动的贸易战,日本实在有着深刻的历史记忆。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虽然是美国的政治盟友,但是随着大量日本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日美在经济上曾经发生激烈的贸易摩擦。1965年,日美的外贸收支首次出现逆转,此后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就持续扩大,到了1990年,日本对美出口额已经超过其出口总额的32%,美国对日本贸易逆差接近6万亿日元。这种贸易收支的严重恶化,使日美之前积累的问题全面爆发,日本也成为了美国动用“超级301条款”的首个国家。

  1989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为日本在计算机、卫星、林产品方面封闭市场,与之展开外交协商,并首次启用了“超级301条款”,最终迫使日本开放相应的国内市场。1994年,美国再次启用“超级301条款”,对进入美国的日本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日本在出口被封堵的情况下,基本没有反制,反而对美采取了自主限制出口、强迫日元升值、快速开放国内市场等屈服政策,最终导致国内经济崩盘。

  山中正是日本一家贸易会社的社长,主要经营日本电子产品出口。对于上世纪90年代美国对日的贸易制裁,他记忆犹新。“当时日本的电子产品物美价廉,很受美国消费者的欢迎。但是,遭受美国的贸易制裁后,很快日本电子产品的出口额就出现了大幅下滑。我在日本的老客户不断丧失。为了躲避制裁,他们不再在日本生产,而是直接在美国投资建厂,并雇佣美国工人,以‘美国企业’的面貌出现,经过一段磨合期后,生产基本走上了正轨,只是把更多税收及工作岗位给了美国。由于客户流失,当时我的公司面临破产。后来,我决定从日本挖掘那些美国急需又无法自己制造的高科技产品,然后再出口,这样才摆脱了困境。”

  现实状况也正如他所说。在遭遇美国的强力打压后,日本企业采取了在美国投资生产,雇用美国人的策略,日本对美出口量也相应减少。比如丰田汽车公司,已经累计在美投资220亿美元,在美国拥有13.6万员工。而整个日系汽车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也达到了三分之一左右。与此同时,日本厂商在美国生产的汽车还出口到了世界各地。这种直接在美投资制造的方式,很大程度避免了贸易摩擦。截至2015年末,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统计,日本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直接投资总额约1.2591万亿美元,其中对美直接投资约占三分之一。

  另一方面,贸易摩擦给日本带来出口难题的同时,也促进了日本快速推进本国的技术革新与产业升级。当时,日本学界普遍认为,日美所以会产生激烈贸易摩擦,是因为日本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大多是技术含量不高,美国自己可以生产的东西。虽然日本的生产成本低于美国,但是可替代性强。如果是美国自己无法生产、其它国家也无法制造的高技术产品,那么日本生产再多,美国也需要。

  为此,日本企业持续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终于在困境中成功开辟出了新的市场。比如,东丽公司从1961年开始,历经50年研制出了可用于飞机的纤维材料,在世界碳素纤维市场的份额位居第一,不仅美国大量进口,其它国家也非常需要。日清纺株式会社原本以生产纺织品为主,遭遇美国对日贸易制裁后,该公司通过研发,将纺织品技术转化为最先进的刹车材料技术。现在,刹车材料已成为该公司的主打产品,畅销全球。

  不仅是民用方面,甚至在军事领域,日本企业也依靠自身技术优势成了美国离不开的部分。比如在日本生产的F35战斗机,日本三菱重工负责制造机身零件,IHI株式会社负责制造发动机组件,三菱电机负责生产航电设备部件。

  日本九州大学的一位教授说,日本能在美国贸易制裁后重新站稳脚跟,核心还是技术革新与产业升级。如果只从节约美国消费者成本方面来防范贸易战,面临很大风险。一是有些时候美国政客为了政治利益可以不计成本;二是可替代性强,一旦出现成本更低的国家,即使美国不进行贸易制裁,原有出口国也可能丧失成本优势。所以,防范贸易战的根本之道还在于生产出全球技术最领先的产品,让美国不进口不行。而且,即使美国不进口,世界先端产品还有很多国家等着要。只有这样,一个国家才能真正掌握贸易主动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