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87,729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人受“感情劳动”之害有多深?

(2018-03-23 10:23:21)
标签:

蝴蝶效应

感情劳动

日本服务业

日本社会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316日(星期五)篇】

 

日本人受“感情劳动”之害有多深?

  每一位日本人都是一位优秀的演员。在生活中,面对朋友总是能巧妙礼貌地接下对方的话题,而在工作中,面对所有客户都热情、耐心,且用温暖的微笑对待,甚至言不由衷地说出许多暖心的话。这样做的代价是什么?

  近日,日本《每日新闻》指出,日本服务行业从业者自不必说,其实职场的所有人在本职工作上都付出了许多“感情劳动”。所谓的感情劳动,就是在工作时需要表情、声音、态度各个方面配合,有时尽管不愿意,也得强作“不失礼貌”的合适表情。

  日本红十字看护大学名誉教授表示,保育士、社工、前台接待、操作员、酒店从业员等各个行业,都存在需要相当强度的感情劳动职业。比如,殡葬业的职员哪怕当天遇到喜欢的人表白,也需要“催眠”自己进入悲痛的情绪当中;迪士尼乐园的员工当天钱包丢了,也得表现出自己在欢乐地享受明媚世界。

  许多人会认为,这只不过是“逢场作戏”,怎么还“上纲上线”了? “感情劳动”不仅是浮于表面的表情和声音,而的的确确地会影响到自己真正的感情,成为“深层演技”。一旦深层演技长年累月地持续,就会形成将负面心情转化成正能量的习惯,长此以往,人们就会发现自己已经无法发现自己内心真正的感受,陷入“情感麻痹”当中。

  持续地伪装自己造成“情感麻痹”,带来的后果是个人内心不知不觉地在累积压力。与此同时,又十分容易在意他人的评价和意见,造成自己内心的不安,失眠和焦躁就会找上门。

  事实上,感情应该也符合“能量守恒定律”。一些养老院的护工对待患者尽心尽力,所有老人都评价他们是好孩子。然而,他们的个人生活却是酗酒、过度消费、赌博等等。双面人生是因为他们扮演善者已经用尽力气。不仅工作难以为继,而且个人认知也出现了危机,面临着深刻的心理疾病。

  所谓的感情劳动虽然是近日出现的热点话题,但是仔细思考就会发现,当下许多的社会问题都和过度的“感情劳动”有着关联。家庭暴力案件创下历史新高,亲人相残案件也屡屡见报;年轻人下班后只想一个人“缓一缓”,恋爱更是一种负担;无性婚姻增多,少子化也因此更严重。由此引发的深层社会问题更是数不胜数。

  真的有那么夸张吗?相信你应该知道蝴蝶效应:一只蝴蝶在巴西扇动翅膀,可以导致一个月后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那么,千千万万日本人在工作中产生的心理负担,从而造成社会问题是最不夸张的联系。

  那么,世界上那么多国家,又为什么是日本提出“感情劳动”?或许是因为那让人又爱又恨的“おもてなし”——待客之道欢喜了他人,累垮了自己吧。说到底,其实这在每个国家都存在,只是日本人的“感情劳动”更为严重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