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学生校服既是撑脸面也是添负担

(2018-02-13 10:32:45)
标签:

阿玛尼校服

泰明小学校

日本校服

日本小学校

银座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28日(星期四)篇】

 

日本学生校服既是撑脸面也是添负担

  日本社会一直有着“干什么活穿什么衣”的规范意识。比如在学校就必须穿校服,出社会就必须穿西服,连自卫队的组织机构里也要分个“西服组”和“制服组”。这种着装“常识”可谓是日本社会等级森严的封闭文化的代名词。

  日本基础教育长期以来注重集体养成模式,培育学生的团体意识和向心力。整齐划一的校服又是学校塑造学生集体意识的有力载体,多年来也算“功德无量”。但最近,社会上反对校服的声音越来越多。其主要是来自学生家长们。校服在为学生撑“脸面”的同时,正逐渐成为家长们沉重的经济负担。日本文部科学省都不得不下达通知,提醒各学校不得进行校服攀比,为家长造成过重的负担。

  然而就在20182月,拥有140多年建校历史,地处银座繁华地段的公立小学——中央区立泰明小学校,就要求从今年4月入学的新生全部定制由阿玛尼品牌设计的学生校服,冬天和夏天的两套下来,需要85千多日元。

  说实在的,跟私立小学两套校服10多万,一个书包动辄8万多相比,阿玛尼的校服才要8万多,的确不算贵了,甚至称得上是性价比超高。但问题是,泰明小学校是一所公立学校。一般公立学校校服的平均价格在24万日元左右。何况,在日本读公立学校最大的好处就是省钱。更直白一点的说,日本的公立学校的定位,就是要服务于平民阶层,让条件不好的孩子也有书读。家庭条件好的日本人都更愿意将孩子送去教学质量高的私立学校。

  阿玛尼校服事件曝光后,社会舆论一浪高于一浪,甚至被拿到了国会上探讨。泰明小学校校长和田利次也被迫召开了记者会见。校长宣称,学校需要一个明确的定位,要体现银座的时尚感,为了维护银座的品牌形象,也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美的意识,所以这次的校服要特别定制。而是否购买,可以由家长们自行判断,学校不会强迫的。

  然而对于日本人来说,校服承载的是集体意识,校服所代表的是归属感,尽管家长们可以自行判断,但在这样一个社会里,哪位家长会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大集体里不穿校服的“另类人”,从而增加孩子在校内遭受霸凌和歧视的风险呢。

  至于泰明小学校校长所主张的体现银座的时尚感,为了维护银座的品牌形象等理由,其实也并非一味牵强。该小学位于银座5丁目,建校140多年,外型美观洋气,而且距离日本国宾馆特别近,每逢有海外贵宾来访,车队总是会经过泰明小学校那颇具法国特色的校门前。

  说到底,这次的阿玛尼校服事件,都是校长“滥用职权”,自己“作”出来的。在废除校服的呼声越来越高的日本社会,这件事无疑给废除校服的一方又稳稳的送去了一票,简直“神助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