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女子十二乐坊热”再燃日本

(2017-12-04 18:37:14)
标签:

女子十二乐坊

akb48

红白歌会

春晚

中国传统乐器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130日(星期四)篇】

 

中国“女子十二乐坊热”再燃日本

  在中国,每年有春节联欢晚会给团圆的佳节助兴;在日本,每年有红白歌会送旧迎新喜洋洋。作为年度盛宴,能够登上这个舞台的歌手或组合,足以证明是实力与人气兼具的存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期有欧阳菲菲、翁倩玉、邓丽君、谭咏麟等人登上日本“红白歌会”的舞台,代表了中国歌手在日本的风靡度。
进入2000年,能够登上日本红白歌会的中国歌手和组合显然少了起来,仅有两个——女子十二乐坊则是其中之一。可见,这个组合深深地抓住了日本人的心。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 1127日,日本华宇创意株式会社、朝日新闻社以及北京石乐皓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女子十二乐坊”日本公演,得到了中国大使馆和日本外务省、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作为后援,一时又在日本社会成为热门话题。
  1127日,新宿文化中心音乐厅座无虚席,“女子十二乐坊”每一曲演奏后都会获得掌声雷动。仔细说来,“女子十二乐坊”到底为什么能在日本成为家喻户晓、颇受欢迎的乐团呢?
有人说,女子十二乐坊使用的是中国传统乐器,传播的是中国原汁原味文化。西洋的管弦乐在日本已经完全不稀奇,每个周末都能找到地方听上一场。然而,由琵琶、竹笛、扬琴、二胡和古筝等中国古典乐器,其中任意一种在日本都不是常见的,更不必提组合演奏了。换言之,日本社会对于中国传统乐器,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也就对“女子十二乐坊”青睐有加。
  还有人说,女子十二乐坊具备在日本流行的元素。中国文化,要找到合适的方法“走出去”。日本目前人气非常高的团体,AKB48可以算一个。但是,从客观上看,女子十二乐坊具备比AKB48更优秀的条件。容貌清丽且才艺加身,每一位成员都是乐器演奏的顶尖人才。将中国古典乐器和流行元素相结合,让音乐会不再仅仅是听觉盛宴,更加是视觉盛宴。
  更有人说,中日元素、中西元素结合。在本次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公演当中,女子十二乐坊用中国乐器演奏了《图兰朵》中的《今夜无人入眠》,并由日本著名歌唱演员城宏宪演唱。观众通过西方的音乐和日本人的演唱来了解中国乐器之美,又因为中国乐器的演奏,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再度感受一个背景设置在中国的故事。
中国文化在走向海外时,要有一种自信:中国文化是独特的,有魅力的。在抱有这样的自信之上,寻找巧妙的方式走向海外。“女子十二乐坊”再次在日本公演成功,应当是颇有启示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