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浅草寺商店街明年可能消失?

(2017-11-24 11:00:49)
标签:

浅草

雷门

东京

仲见世商店街

租金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117日(星期五)篇】

 

日本浅草寺商店街明年可能消失?

  来日本东京旅游必去的景点之一就是浅草寺。寺院大门上挂着一个写有“雷门”二字的大灯笼,这几乎可以说是日本的脸面。小到旅游纪念品,大到国家形象宣传都少不了它的身影。浅草寺前有着一条知名的商店街——仲见世商店街。这是日本最古老的商业街之一,至今保留了江户时期的风格。在短短250米的街道上,有着89家传统店铺。每日,来自全世界的游客们熙熙攘攘地穿过这条商业街,购买日本传统小吃或工艺品,成为了日本古老与现代结合的一景。然而,就是这样一条闻名世界的商业街,近日却面临毁灭性的打击,更有日本媒体大胆地推测,这条已经存在了三百余年的古老商业街,可能不复存在。那么,究竟是什么打击呢?

  据日本多家媒体爆料,浅草寺前最具代表性的仲见世商店街的店铺租金一口气上涨16倍。近期,仲见世商店街店铺的摊主们毫无征兆地收到了两张纸,上面是一份通知,明确说明从20181月开始,店铺租金上涨。其中一名店主在媒体上抱怨道:“房租一下子变成了原来的16倍!我们店从二战后开始就一直在这里营业,如今突然说房租要涨16倍,根本掏不起啊!基本其他的店也负担不起这么高的房租!”

  浅草仲见世商店街89家店铺的平均租金是每月23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350元),涨价后大约为每月3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1650元)。这样的价格,从中国人的角度看,前者绝对过低,但涨幅的剧烈也令人咋舌。是谁、有着怎样的信心,忽然掀起了这股风波呢?原来,仲见世商店街的所有权问题也十分复杂。商业街所在的土地归浅草寺所有,但是地面上的建筑物却归东京都所有。在1923年关东大地震之后,商店街受损严重,东京都出资重新修缮这条街道的建筑,所以这些建筑物就都成为了东京都的财产。长久以来,浅草寺把商店街的土地无偿租借给东京都,而东京都把上面的建筑物以低廉的价格租借给商铺。但是在今年7月,浅草寺花费了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7万元)从东京都的手中买下了这些建筑的所有权,成为了仲见世商店街唯一的“主人”。据日本《周刊新潮》透露,导火索是东京都强势要求浅草寺缴纳仲见世商店街的固定资产税,于是浅草寺根据地段的价格计算出了新的租金,向商铺发出了通知。面对16倍的房租,不满的商铺们想到了法律这个最有力的武器,然而律师给出的答复却是:“如何价格和地段相符,那么就不违法。”

  与悲愤的商铺经营者们不同的是,日本网友的评论却十分微妙,比起忽然上涨的房租,他们更在意之前低得离谱的价格。他们纷纷指出,“那可是每年会有三千万游客的浅草寺啊!这么多年只需要付23000日元的房租,究竟赚了多少钱!”、“如果考虑到地点的话,一个月40万也不算贵。”甚至还有人尖锐地讽刺商铺,“人活着要学会感恩。”

  面对网友们刻薄的职责,也有商铺的从业者站出来,回应道,从现在的利润来看,如果不集体涨价的话,恐怕根本就付不起涨价后的房租,更何况盈利、给店员发工资。东京的房地产的相关人士也说,如果一口气把店面租金提升16倍的话,恐怕只有类似星巴克这样的大企业才能轻松承担租金吧。但如果让国际大品牌入驻日本东京浅草寺前的仲见世商店街,恐怕日本人心底不太能接受。

  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在年流量3000万的国际知名旅游景点,一个店面的月租不过23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350元)是太低了!但一下子涨到3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1650元)也让部分商家承受不住。如果接受部分资本雄厚的国际大品牌的入驻,又如何能够保证这条“江户风格”的街道不失去原味呢?我想,国内古街中为国际拼盘专门订制的外景招牌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如何让他们在文化上也不违和,就是中日两国需要共同思考的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