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87,729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的快递小哥变成了快递大爷?!

(2017-11-06 14:39:41)
标签:

快递小哥

日本快递

中国快递

快递大爷

快递公司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12日(星期四)篇】

日本的快递小哥变成了快递大爷?!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快递员这份工作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这份职业也逐渐成为了某种意义上的高收入“青春饭”。然而在日本的九州地区,近日来却出现了一股快递业的清流——来去匆匆的快递小哥变成了白发苍苍的快递爷爷。

  从2017年夏季开始,日本九州地区的快递公司佐川急便开始提供“快递大爷”的送货服务。日本老龄化社会问题日益严重,网络购物数量越来越多,在这双重的压力下,日本的快递业出现了全国性的人手不足问题,地方的中小型快递公司更是苦不堪言。

  上帝不救,只能自救!日本的快递公司便将地方的老年人视为了“新”的劳动力。九州的佐川急便和当地的人才中心合作,在住宅区设置小规模的配送据点,再委托当地的老人们用自行车把货物送到客人手中。于是,白发苍苍的“快递爷爷”们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地送货,便成为了只能在日本看到的一道神奇风景。“快递爷爷”的战斗力有多强?据快递公司介绍,目前他们的计划是每2500户安排五位“快递爷爷”负责送货。

  日本佐贺县伊万里市荣町的柴原信喜今年已经83岁了,但却做起了快递员。早上,他到达快递公司配送点,从快递堆中把自己负责的两个区域的快递挑出来,放到自行车上,然后骑着自行车开始了今日的工作。尽管现在的他一天只能送五件快递,但渐渐熟练后,每日可以送到二十件以上。荣町是在山坡上建造的古老住宅区,地势起伏,道路的上下坡比较多。对自己体力没什么自信的柴原信喜老人时常感到疲惫,苦笑着擦拭汗水。但是,在到达收货人的家门口时,他的疲惫顿时消失,换上了满面的笑容,按下了门铃。出来收获的客人也是一名80余岁的女性,她在看到快递员是柴原信喜时,十分惊讶,但随后便笑了出来,说:“是柴原先生我就放心了!一直以来受了柴原先生很多照顾。”

  原来,当起“快递大爷”的柴原信喜已经在这个街区生活了五十年。在这个街区,几乎每家每户都认识这位和蔼的老人,他在这里散步,就像是在自家的庭院中散步一样。也因此,即使不看地图,柴原信喜也能准确地把每一件快递送到收件人手中,甚至,他能够利用地图上也没有的近路送货。在这方面,这位83岁的老人比20几岁的小伙子更迅速。

  日本九州地区快递公司佐川急便的相关负责人森裕一郎在媒体上表示,“考虑雇佣熟悉地形的老人当快递员,不仅是单纯地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更能极大地缩短送货时间,提高快递行业的整体服务质量。”

  事实上,“快递大爷”并没有表面上那么简单,这群可爱的老人们还承担了更为重要的社会责任。来日本旅游时,大都市和热门景点的人来人往并不会让人直接感受到来自于老龄化的威胁,但在日本地方,年轻人都奔赴大城市,住宅区基本只剩下老年人。在九州的部分城市内,65岁以上的居民已经占据了三成,老人“孤独死”事件也越来越多。为了应对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九州地区成立了不少非盈利组织,这些组织经常举办老人间的社交活动,避免让“傲娇”的老人们产生孤独感,同时还能让老人们相互关照,及时观察健康状况。在这一点上,不得不先为我们中国的大爷大妈们点个赞!然而,毕竟非盈利组织的资金有限,这样的活动形式在日本却很难进行下去。于是,九州地方就和人手不足的快递行业合作,推动了“快递爷爷”项目。在派送快递的过程中,老年人可以通过签收快递确认对方的安全和健康,加深邻里交往,发生突发情况可以相互照顾、及时应对。而且,快递公司承诺给“快递爷爷”们配备自行车,每一件快递给予100日元的报酬,对于“快递爷爷”们来说,这份老年兼职不但能健身,还能赚上一顿酒的钱,何乐而不为?

  利用四通八达的快递行业,解决老龄化社会带来的问题。除了九州地区之外,日本全国最大的快递公司黑猫宅急便也有所行动。与直接雇佣“快递大爷”不同,黑猫宅急便和日本地方自治体联合,在送货的同时,开发了一系列关照老年顾客的特殊服务,其中包括和帮助老年人跑腿、询问健康状况等。

  中国的快递行业处于世界顶尖的位置,在面临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时,如何有效运用我们比日本更优秀的快递系统?相信,日本的这些方案可以给我们一些思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