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盟拟解禁福岛县产大米 背后“名堂”多

(2017-09-15 19:58:22)
标签:

福岛大米

欧盟

福岛辐射

epa

日本大米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913日(星期三)篇】

 

欧盟拟解禁福岛县产大米 <wbr>背后“名堂”多

  日前,日本首相官邸网站上公布了一段重要的共同记者会见视频。因担忧核辐射遭受很多国家进口限制的福岛大米,有可能在欧盟市场解禁。

  东京新闻网也以“欧盟将解除福岛产大米限制”为题报道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自己已经直接跟欧盟委员长请求放宽对进口福岛县产大米的管制,得到了欧盟委员长的积极对应。安倍还称,自己对欧盟委员长所作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

  日本共同社还从欧盟总部所在地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来快讯。报道称,欧盟初步决定放宽对包括福岛县产大米等在内的日本10个县的部分食品,最快将于今天秋天予以实现。这10个县包括福岛县、秋田县、岩手县、宫城县、山形县、茨城县、栃木县、群马县、千叶县和长野县,都是在2011311大地震和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被认为有可能出现食品污染的地区。

  九州大学的一位教授分析说,欧盟的这项决定,无异于是日本最近五年间举国上下最为欢腾的喜讯,将为安倍政权提供一个突围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距离311大地震和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已经过去了6年多时间,曾经是日本东北地区数一数二大米产地的福岛县,与事故前相比大米生产量减少了四分之一以上。尽管所有福岛县产大米都要接受严格的放射物质检查,而且自2015年以来检查结果次次都符合国家规定值,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福岛县大米依旧被敬而远之。

  在福岛县大米的放射物质检查上,日本每年投入了50亿日元,而且仅福岛县在宣传活动上每年投入的费用就达到了23亿日元。伴随着欧盟对福岛县产大米的解禁,很可能会带动韩国、台湾等国家与地区解禁,了却了日本的一大“心病”。福岛县大米如果大量出口各个国家与地区,可以看作安倍政权扭转农产品负面形象、赢得民心的一次重大突破。

  当然,安倍政府也为此给出了丰厚的交换条件。已经进入谈判的第四个年头的日欧经济伙伴关系(EPA)最近进展神速,一直对欧盟不冷不热、忽远忽近的日本突然一改常态,在最为困扰日本和欧盟的奶制品问题上都做出了巨大让步。欧盟每年出口日本的产品将增加2000亿日元以上,仅是葡萄酒这一项,日本就为欧盟每年减轻了1亿3000多万欧元的关税。

  不过,解禁福岛县产大米,还仅仅是欧盟以“公开表示”的形式给出的口头承诺,真正要实现还需要一段时日。因此,日本各界在表示高兴的同时,也不禁担心夜长梦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