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紧急放大招阻击中国共享单车

(2017-08-31 17:26:21)
标签:

日本共享单车

中国共享单车

日本市场

docomobikeshare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830日(星期三)篇】

 

日本紧急放大招阻击中国共享单车

  最近,中国共享单车服务商大举挺进日本市场的消息,引发各方热议。对于中国共享单车的到来,日本各界的心情是复杂的。有人看好,也有人认为日本的市场环境与中国有很大不同,中国共享单车可能会在东瀛折戟沉沙。那么,日本市场究竟有没有共享单车的发展空间,中国共享单车又能否在日本开辟一片新天地?记者就此进行了详细的市场调查。

  其实,谁都能使用的共享单车,正在东京的核心地区呈现出风靡之势,很多日本民众都感觉到了共享单车的魅力。不过,来自外国的服务商要想分走一块“日本蛋糕”,却绝非易事。

  现在东京都心的7个区正在计划投放4000辆共享单车,而且将很快推广到东京其它区域。事前用交通卡或手机登记后,可以通过预约在专用的自行车停放场取用。而且,这些共享单车以电动自行车为主,价格也不贵,民众在选择共享单车时,自然会倾向更快捷的电动单车。日本显然是想通过差异化战略,做好迎击中国共享单车的准备。

  目前,在上班、上学及购物等日常生活中运用单车的东京民众占到了一半以上。地域广大的东京,民众如果仅仅运用自己的单车,活动范围将会受到很大限制。也就是说,共享单车在东京拥有无法想象的潜力。而且,东京的观光景点比较集中,游客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骑单车往往是非常有效的交通方式,因此游客对于共享单车的需求也十分旺盛。

  目前,共享单车在东京推广,面临的最大难关还有停车场问题。由于东京对市容市貌的管理很严格,自行车不允许乱停乱放,必须停放在规划好的场所,因此停车场数量及设置地点,将直接决定共享单车的发展。有意大力推进共享单车的日本政府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在上面“做文章”。

  8月,日本国土交通省召开了有关共享单车的政策研讨会。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亲自牵头。他在会上表示:“环境、交通及健康是日本面临的重要课题。充实推进自行车灵活运用的相关政策,应该被马上重视起来。”研讨会上,共享单车被定义为国土交通省最重要的课题。

  日本运营共享单车的大型企业docomo bikeshare公司负责人室住笃子在会上表示,搭乘电车太近、走路又太远的距离内,自行车是最适合的方式,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日本自行车推进协会理事长小林成基表示,世界各国中,日本是使用自行车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但是日本人对共享单车还很陌生,需要尽快建立共享单车的相关规范,让日本人尽快跟上时代。

  记者注意到,这次日本国土交通省为共享单车确定方向与规范的重要研讨会,既没有邀请国外的共享单车服务商代表参加,也没有涉及任何有关外国共享单车进入日本市场的议题。

  非常明显,已经感受到“狼来了”的日本,是让国土交通省牵头“放大招”,抢先出台全力扶持本国共享单车的政策与规范,从而锁定共享单车市场,让国外共享单车知难而退或者无功而返。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日本国土交通省不会出台硬性规定,直接阻止外国共享单车的进入,毕竟这是明显的反市场化行为,会招致非议。但是,日本国土交通省很可能通过停车场使用权的管理与配置,来死死卡住共享单车的“咽喉”。毕竟,共享单车在日本不允许四处“流浪”,需要一个落脚的地方。一旦日本出台相关法规,再通过行业协会的强大执行力,即使外国共享单车能进来,也很可能“无家可归”,不得不吞咽“骑车难下”的苦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