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服务行业对中国游客有怨言也有感动

(2017-08-24 10:14:25)
标签:

待客之道

外国游客

游客素质

日本旅游

日本社会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822日(星期二)篇】

 

日本服务行业对中国游客有怨言也有感动

 

  近年来,庞大的游客群体涌向日本,在日本爆买,体验日本传统文化、先进医疗,观光旅游。其实,看似一股旅游热潮而已,实际上却是对日本社会和文化的一种强大的冲击。在日本社会当中,已然产生了对外国人的多元看法。近日,《东洋经济》杂志也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

  不可否认,以“待客之道”为核心的服务是游客源源不断涌向日本的磁石。但是,大量的外国人到来的时候,“待客之道”还能撑得住吗?

  坦白地说,日本社会不是仅仅只有“待客之道”,有部分人是怀着“外国游客只会给人添麻烦”心态。比如,一些日本司机的怨言:大量旅游巴士在城市街道里穿梭,造成交通堵塞。甚至,出租车司机直言不讳地说,“外国人哪怕只坐1米远也要用银行卡付钱,真的很花时间。所以我看到是外国人都拒绝。”

  毋庸赘言,这种心态不正确。外国游客来到日本进行消费,促进日本经济增长,这是日本政府一直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原因。经济增长自然是惠及每一位日本国民。对于外国人的行为、习惯有意见,从而拒绝服务外国人是一种偏见和歧视,作为服务行业,还违反了行业规范,并不可取。

  当然,也有日本人因为和中国游客的交流而改变了中国人的印象。一家小型民宿经营者表示,自己的客人有90%都是中国人。开业前因为看了许多媒体报道,对于今后外国游客的对应总是不安。不曾想,开业之后亲自接触了中国人,三观完全改变,入住的所有中国游客都遵守礼仪。比如,中国人都知道空罐空瓶都是资源垃圾,都会分类投放,入住期间也没有制造噪声。中国人的热情好客,也让这位经营者十分感动。一家人从中国来日本旅行,给他带干虾、瑶柱等食材,这些在日本超市也并不好找。

  在有了这些经历之后,这位经营者表示,日本的媒体在报道外国游客新闻时倾向于强调他们“住最便宜的民宿、爆买、乱扔垃圾、制造噪音”等恶劣行为。在真正接触了中国人之后,对这类报道都有一种厌恶感。

  或者,在中国社会掀起反思“素质”问题的时候,日本也需要开始反思反思自身,对待外国游客的态度是不是真正的“待客之道”呢。在竞选2020年奥运会举办全的时候,最为骄傲的“待客之道精神”是不是真正渗透到了所有人当中?

  要所有外国游客都遵守日本社会的礼仪并不现实,要日本社会所有人都怀着待客之道的精神也不现实。在文化冲击交融的过程当中,双方都要保持宽容的心态,不要“一竿子打沉一船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