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87,729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活跃在日本经济特区里的外国小保姆

(2017-06-20 09:30:41)
标签:

家政服务

家政妇

小保姆

日本家政妇

女性经济学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620日(星期二)篇】

 

活跃在日本经济特区里的外国小保姆

  “专职家庭主妇”的存在,可以说是日本社会的特有产物。还有许多直到结婚前一天都和父母住在一起但是不工作的年轻女性,在被问到工作时,都喜欢回答“家事手伝い”也就是帮忙做家务。

  日本的很多超级主妇都有自己独到的清洁法、收纳法,有的还因为家务做得好而上了杂志、电视。

  可以说,长期以来,对于女性来说,家务就仿佛是自己的“圣域”一般,做家务也要做的非常专业。所以她们对于雇佣保姆照顾小孩,雇佣家政人员帮忙做家务是有着根深蒂固的抵触心理。

  不过近几年,由于日本政府积极推动“安倍女性经济学”、解决大批就业问题,令日本双职工夫妇陡然增多,家政人员,也就是我们通俗叫法的“保姆”又成为了“香饽饽”。不过日本的人件费昂贵,因此几乎不存在长期雇佣家政人员、专职保姆的家庭。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会按照分工或钟点请人。与中国人印象中的来自小城的“小保姆”不同,日本的家政人员非常专业,多的是毕业自著名的家政大学或女子大学的家政专业,而且在上岗前还要接受至少3个月的专业培训,获得的资格证书才可以。

  但是呢,由于“香饽饽”太抢手,导致日本都不得不降低门槛,开始请外援,从菲律宾、印尼等国家直接雇佣家政人员,并在日本的几个“国家战略特区”,包括东京都、神奈川县、大阪市等“投入使用”。日本政府希望能够通过进口外来家政人员,让更多的日本女性从家务、育儿等繁重的家庭负担重解脱出来,进而步入社会促进日本女性的再就业。

  这些外来家政人员的挑选条件是年满18岁,在当地接受过日式家政训练,单身赴日,在日本居住的时间上限为3年,满3年必须回国,不能申请延期,不能申请家属来日。日本政府给外来人员的待遇是由家政公司全日制雇佣,提供集体宿舍,薪酬与日本人同等或更多。据日本经济产业省估算,未来日本家政服务市场的规模可达到6000亿日元,相当于2012年的6倍。

  这些外来家政人员到日本后,要先在高度还原的日式住宅里接受上岗再培训,包括记住日本洗衣粉的主要几个牌子,知道日本家用电器的使用方法,掌握榻榻米的清洁方式和温水坐便的清洁方式。目前全日本只有六家家政公司有资格雇佣外来家政人员。

  日本人对于细节的苛刻,想必大家要早有耳闻。这些外来家政人员来到日本后最大的考验,就是工作方式和工作态度的再培训。日本的家政工作,是非常重视客户感受的。除了要有优秀的细致入微的清洁技巧外,敬业的精神、专业的对应都是再培训的内容。

  记者认识的一对双职工在日华人夫妇就经常利用日本的家政服务。他们每个月固定支付25000日元,家政公司就会在他们指定的日期里,每月安排家政妇来家里两次。服务内容包括重点清洁厨房、浴室、洗手间,擦玻璃、擦地板等。他们跟记者说,“平时洗衣服、刷碗什么的,下班后自己顺手就做了。但像浴室和厨房这种需要彻底清洁又花时间的地方,就需要请家政妇来帮忙。我们觉得这个钱花的很有必要啊。好容易休息个周末,我们也想外出看个电影或去郊外旅行,而不是守在家里做家务。现在这样挺好,觉得夫妻一起沟通的时间也多了,家务负担减轻后,周一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儿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