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电子巨头仍深陷泥潭

(2017-05-09 13:07:38)
标签:

索尼

松下

日本电子

东芝

破产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54日(星期四)篇】

 

日本电子巨头仍深陷泥潭

  近日,索尼公司拿出了一份非常亮眼的预期盈利数据。日本经济新闻网422日的消息称,2017年会计年度(20173月至20183月),索尼公司的营业利润将达到5000亿日元(约合3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80%,逼近1998年的最高纪录5257亿日元。

  屡次被传即将破产的索尼,似乎有了走出困境重新崛起的迹象。不过,这份让人感觉索尼大翻身的数据中,有实有虚。日本证券分析协会研究员和泉美治说,索尼此次预期利润的增长,首先是经营费用少于预期,也就是在成本控制上取得了成效。基于以前的教训,索尼现在开始采取“一律不追求规模而重视利润”的经营方针。其次是统计时点的美元兑日元汇率为113.7,而当初估计的是118日元前后,索尼的海外出口将因汇率大幅波动产生意外收益。最后,在日元升值影响出口的背景下,索尼公司将受影响较深的半导体及数码产业部分转移回日本,减少了相关损失。

  不难看出,虽然减少成本对索尼提升收益产生了推动作用,但是此次预期收益的上涨,主要还是索尼准确利用了汇率波动,并未出现重大的革新性突破。而外汇市场风云莫测,一旦出现误判,索尼的预期收益有可能再次大幅下降。

  其实,在日本大名鼎鼎的电子巨头里,索尼与东芝、夏普、松下等“难兄难弟”一样,虽然偶尔会有漂亮数据,但是长期来看都陷入了业绩不佳、股价下滑、赤字累累的困境。日本电子产业五大巨头——日本电气、松下电器、富士通、夏普和索尼在过去12年里市值蒸发了2/3。其中,日本电气的市场份额在过去10年中减少了90%2015年底,日本《东洋经济》杂志对过去10年间赤字企业的排名显示,松下、夏普、索尼分别高居第2311位。为了粉饰数据,20161111日,东芝又爆出了关于财务造假的丑闻。从2015年的造假丑闻开始,这已经是东芝两年内的第三起财务造假事件。

  多年来,“日本制造”一度成为优质的代名词,并在电子制造业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日本电子制造企业专注于在产品改造方面追求极致,也囿于其中。

  当今的电子产业已经是创新为王、速度为先的时代,苹果公司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纵观日本电子产业界,还死死抱住产品改造不放,对于更能获取用户的创新领域视而不见。偌大一个日本,互联网搜索引擎用的是美国雅虎与谷歌,手机一半以上使用苹果,将本国市场拱手让人。固执的日本企业在创新方面严重保守,是日本电子制造由盛转衰的根本原因。

  此外,日本电子企业满足于向“之最”发起冲击,却忽视了普通用户的实际需求,即价格和便利性。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无谓的“之最”追求,只会削弱日本电子产品的价格优势。而且,日本企业已经形成追求产品改进极致的企业文化,缺乏应有的融合与变通。这种路径依赖难以适应时代的变化,才让日本电子企业逐渐走向衰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