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87,729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留学生切莫错误理解日本的“劳动力短缺”

(2017-04-17 08:51:12)
标签:

中国留学生

留学日本

日本就业

就职

外国劳动力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417日(星期一)篇】

 

中国留学生切莫错误理解日本的“劳动力短缺”

  最近,中国留学生成为日本企业、社会青睐对象的报道,屡屡见诸各个媒体。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旅日华人否认这种说法,并以自己“一个朋友”的经历为例,语言学校毕业后进入大学,毕业之后遭到“国籍歧视”怎么都找不到工作,最后无奈回国。确实,这种故事在日本非常多。但是不得不说,故事里的主人公恐怕很难被划入“优秀留学生”之列。

  日本对于留学生的要求,不仅仅停留在30万的数量大关上,其实更重视留学生的质量。最近,日本九州经济调查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九州地区7个县的劳动年龄人口(15-64岁)已经从1995年高峰期的882万人,减少到了2015年的755万人,降低了14.3%20年内消失的126万人,给地区经济发展活力带来了重大打击。

  当地的日本企业经常一脸愁容地表示“最大的问题是招不到足够的员工”,对于未来很迷茫。其实,如果是技术含量低的工作,招不到人比较好解决——多建立一些日本语言学校,多吸引一些具有劳动能力的外国留学生即可。但是,随着产业换代、技术升级,日本很多企业对劳动力的素质有着必要的门槛。留学生需要认真钻研学习,才能符合要求,不是具有“劳动能力”就可以的。

  九州地区的外国人中,技能实习生占到总数的33.3%,留学生占了30.3%,两者皆高出日本全国平均值10%以上。然而,拿到专业技术签证的外国人只有14.8%,比全国平均水平还低4%。可见,九州地区尽管有大量外国人,依然解决不了技术人才的巨大缺口。

  所以,中国留学生需要意识到,日本低技术含量的工作岗位,从来不缺外国人来填补。“劳动力短缺”是指高素质劳动力的短缺。留学期间如何培养出自己的高端能力,才是受到日本社会、企业欢迎的根本。换句话说,优秀的头脑,才是日本企业真正追求的。

  最近,日本媒体广泛报道了这样的一件事情。中国留学生小王,从九州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工学毕业后,进入一家日本企业工作,负责监察中国子公司的财务,分析其运营状况,并作出敏锐迅速的参考意见,经过她的努力,中国子公司的营业额10年间翻了22倍。该公司的日本社长切实感受到,10年前就开始积极地聘用优秀的中国留学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因为他们已经成了支持公司发展的最宝贵的战斗力。

  那么,日本对留学生的“国籍歧视”,真的存在吗?存在也不存在。就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岗位而言,日本企业更宁愿雇佣日本人,毕竟语言不存在问题,文化也没有差异,省去不少麻烦。但是,技术含量高的岗位而言,“国籍歧视”并不存在——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外国人的身份还会给公司带来更多附加值。

  总的来说,日本目前对于外国劳动力的追求不仅仅重数量,更重质量。中国留学生如果能意识到这一点,努力增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日本社会真正受欢迎的对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