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旅日中国留学生被“特殊归类”是别有用心

(2017-04-12 09:50:58)
标签:

日本社会

中国留学生

留学日本

越南留学生

亚洲留学生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412日(星期三)篇】

旅日中国留学生被“特殊归类”是别有用心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子走出国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地。2015年,中国海外留学生数量达到126万人,占世界海外留学生总数的1/4。从在日中国留学生来看,截止20165月,数量已经达到了98483人,约占在日留学生总数的41%

  随着留学生的增加,日本社会也迎来了很多变化。在日各国留学生数量不同,表现不一样,给日本社会带来的影响也各不相同。日本媒体进行相关报道时,一般会划分为“欧美留学生”、“亚洲留学生”等。而“中越留学生”这一用语,最近却频繁出现在了日媒很多负面报道中,似乎在暗示中国和越南留学生在“某些方面”是同一类别。不过,这种归类法会误导很多“吃瓜群众”。

  在日留学生如果按国籍划分,人数第二的是越南留学生。说起这个群体,日本人也是一言难尽。近年来,日本政府出于“战略考虑”,有意更多支持越南,在引进越南留学生方面加大了力度。而在越南,赴日留学也成了改变命运的一个重要途径。因此,很多越南人纷纷来日留学,甚至不惜砸锅卖铁举债出国,一边打工一边学日语,挣钱是头等大事。由于日越经济差距非常大,打黑工、变黑户甚至犯罪的越南人数量显著上升,已经成为犯罪人数最多的在日外国人群体。

  最近,日本大阪警方逮捕了720多岁的越南留学生。因为这7名学生涉嫌在大型的药妆店盗走化妆品25件,约合人民币1440元,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供称曾在其他的药妆店偷窃过15件化妆品,总价值达到81096元人民币。在药妆店偷走化妆品后,他们会利用Facebook募集其他同胞,拜托他们回国的时候捎带回去。挣回来的钱,一般都用来做学费和生活费。

  而中国和日本经济实力差距不断缩小,很多中国留学生一心一意为了学业,没有经济上的负担,自然在日本犯罪概率也小很多。他们在中日经济交往中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从高级化妆品柜台的中文翻译,到在日本大型企业担任要职的“多面手”,再在大学研究室的科研骨干力量,日本社会各行各业都出现了大量中国留学生的身影。

  现在的中国的留学生,是真正为了留学而来的“留学生”。如同在欧美的中国留学生那样,旅日中国留学生是各个名校里“学霸”的代名词。在日本的大学、大学院及研究所等高等教育机构中,60.4%的外国留学生都是中国人。其中,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名校中,中国留学生是主要组成部分。

  当然,各国留学生中的不法分子都只是少数。但是,有些日本媒体在进行负面报道时,明明没有中国留学生什么事,却非要把中国留学生扯进来,这就有点不地道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