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老板把狗送人避免伤害中国研修生

(2017-04-07 13:12:34)
标签:

旅日华人

华人生态

中国研修生

外国人技能实习生

日本老板

——【旅日华人生态】之二十

 

日本老板把狗送人避免伤害中国研修生

  中国研修生在日本,负面新闻居多。但是,并不是所有接受中国研修生的日本研修公司,都是负面新闻的发源地。最近,记者采访了一位还有半年研修期限的中国女性位位,她讲述的研修生活,让人感受一种别样的温暖与闪光的人性。

  位位是一位来自东北大连的女孩,性格大大咧咧,和每一个人都是自来熟。或许因为这样,她自然就没有那些“烦人”的人际关系,也没有那些“鸡毛蒜皮”的苦恼事。

  位位说作为中国研修生来到日本以后,除了语言的不通之外,没有感觉到哪里有什么不方便的。在研修公司里,日本的大叔大妈们都比较友好,经常给她们做日本的小吃,在休息的时候还会开着车带她们出去玩。甚至有的时候日本同事去逛街的时候发现有便宜的东西还会打电话问她们,要不要帮忙带回来。位位喜欢做饭,有时也会包一些饺子、篜一些馒头送给日本人吃,每到这个时候,日本同事就会惊奇地问:“为什么日本人说的‘饺子’在你们叫‘锅贴’?”“为什么日本人说的‘馒头’在你们中国叫‘馒头’?”这些问题,位位都回答不上来,在感觉到一种亲近的同时,也读了一些书,渐渐地可以用日语给日本同事讲中日饮食的区别了。位位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作为中国研修生到日本来,我大概一辈子都不会知道中日饮食有如此的不同。我到日本研修学习了缝纫技术,我给日本同事讲中国餐饮,宣传了中国的饮食文化。这种双向交流,是真正的‘草根交流’。”

  以前,位位研修公司的门口有一个大型狗窝,那里面圈养着日本老板养了一条多年的大狗。但是,这条大狗对她们很不友善,经常对着她们狂吠乱叫。有时,她们就和大狗对视着,怀着这样的一种心理:“任凭你怎么咆哮,终还是逃不出铁笼的囚禁。”可是,有一天这条大狗突然窜了出来,对着与位位一起工作的一位小伙伴儿狂追。幸亏这个时候日本老板赶来,才避免一场了人身伤害。后来,日本老板为了避免以后还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就忍痛把大狗给送人了。日本老板含着眼泪对来拿狗的人说:“你一定要好好地对待这条狗,它和我生活了10多年了,真的不忍心送人。可是为了这些中国研修生孩子的安全,我还是要把送出去。”后来,她们听说日本老板因为带想念这条大狗,好几天都没有好好吃饭。

  最让位位感觉到自豪的事情,就是公司里很多的日本同事去她们宿舍时,都会说你们住的房子比我们的家还好,而且还不用交房租。日本老板每个周六都会买一些菜去她们的宿舍和她们一起做,一起吃。日本老板经常说:“你们就和我的孩子是一样的,你们的父母让你们来到日本工作,就是等于把你们交给我。所以我要负起责任,让你们在这里工作能有家一样的感觉。”同时,日本老板还为了让她们能够及时和家里人联系,自己掏腰包为她们安装了网线。令人欣慰的是,她们8名中国研修生住在一起,从来都没有红过脸,就算有什么说不开的事,周六日本老板来了,大家聊着聊着就把不高兴的事情忘记了。

  位位还有半年的研修生活,老板已经和她谈过,并希望她能留下来。因为现在从201611月开始实施的“外国人技能实习生制度”已经可以变为32了,也就是在留期限从以前的3年变成5年了。位位说:“留在这里会想念父母,回去了会思念这里。”因为这里已经成为她的第二个家乡了。(本文作者系《日本新华侨报》实习记者 苏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