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赴日女留学生竟因“追星”被遣返?

(2017-03-31 08:42:37)
标签:

中国留学生

遣返

日本留学

追星

日本偶像团体

——【旅日华人生态】之十五

 

赴日女留学生竟因“追星”被遣返?

  林静是某高校日语专业大三的学生。两年前,由于高考专业调剂的新政策,在收到录取短信的那一刻前,林静从未想像过自己的专业会是日语,更别说提前为学习日语做什么准备了。与那些早早就对日本文化有所了解,坚定地想学习日语的同学们相比,天资平平的林静想要在竞争激烈的日语系成功拿到公费交流的名额,几乎可以称得上是痴心妄想。

  然而,就在决定交换留学名额前的期末考试中,一直默不作声没什么存在感的林静竟然考出了全系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且顺利拿到了赴日交换的“绿卡”,这可不免让人大跌眼镜。此时,同学们才恍然注意到林静的变化——她已经可以自如地与校园里的日本留学生们聊天开玩笑,就连最近日本女孩间时兴的发型和流行的综艺节目她也如数家珍,一副“专家”的模样。年长的日本外教遇到不懂的日语流行词汇时,也会时不时地向她请教。学校的老师们也连连惊叹道:“小林,你可真是厉害啊!”

  班上的朋友很好奇,遂向林静请教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日语,这一问之下才发现,林静日语水平提高的秘诀,竟然和她掉进了日本男子偶像团体的“大坑”不无关系。

  林静喜欢的男子偶像团体,可以说是日本人气最旺的男团,因为其成员们生动有趣的个性和颇为帅气的相貌,他们在吸引无数粉丝为自己买单的同时,也一并俘获了林静的一颗少女芳心。对日本娱乐圈有所了解的人们可能都知道,为了保持在粉丝面前的新鲜感,日本偶像团体必然是专辑出不断,演唱会举办不停,各式各样的综艺节目也要常常去参加露面的。因此,为了满足中国国内语言不通的粉丝听歌看节目的需求,“偶像字幕组”这样的组织便应时而生。作为偶像们坚定的”小迷妹“,有着日语优势的林静便自然而然地加入其中,专门负责翻译偶像相关的综艺节目。正是托这份工作的福,林静才在短时间内,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听力口语水平,还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中日小伙伴们。对此,林静自然十分高兴——追了偶像又学了日语,这不是“一举两得”嘛!于是,她便更加疯狂地关注与偶像们相关的一切。

  但是,谁能料到,来日本之后,林静却为这份“痴迷”付出了代价。原来,即便是在日本交换的这半年期间,林静也并未停止对偶像的狂热迷恋。她没日没夜地翻译新鲜出炉的综艺视频,只为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视频发回国内,以供与她兴趣相投的朋友们观看。昼夜颠倒的翻译工作让她白天无法集中注意力、精神涣散,课堂缺席早已是家常便饭,更别提认真听讲了。虽说林静的日语水平很是过关,但考试毕竟也有大量专业课的知识,没怎么听过课的林静拿到满是专业术语和专业知识的试卷之后自然就“蒙圈”了。这样一来,林静的期末考试成绩单上难免是一片触目惊心的鲜红。

  另外,跨越国界来到日本,对林静而言,便是离偶像们更近了一步。于是她经常奔赴日本全国各地,只为能够近距离地接触到自己的“男神们”。即使是在考试周,遇到偶像们举办演唱会与见面会,她也要一场不落地参加,完全消停不下来。为了抢到演唱会第一排的门票,她常常魂不守舍的抱着手机刷来刷去,生怕自己错过了与偶像近距离接触的好机会。但是,林静只是一个普通的留学生,演唱会的门票费对她而言并不算低廉。为了满足与偶像见面的强烈愿望,她花光了所有父母给她的生活费,不得不耗费更多的时间用于打工,以维持在她在日本的正常生活。

  终于,她长时间的缺课缺勤终于引起了学校方面的注意。由于日本这边的签证规定,持有留学签证的学生要保证一周至少14个小时的上课时间,并且打工时间不得超过28个小时。现在的林静显然已经不再满足这个标准。于是,日本入国管理局强行勒令林静返回国内,不得在日本继续进修下去。

  好不容易争取到的留学机会,居然落得一个“遣返”的下场,此时的林静才表示追悔莫及,不过到了这个时候,说什么都为时已晚了。常言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林静被“遣返回国”的经历也为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们提了个醒:凡事切莫过度。身处异乡,亦要尊重规则。(本文作者系《日本新华侨报》实习记者 解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