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要去电影院看《樱桃小丸子》

(2016-10-03 16:44:53)
标签:

小丸子

花轮

安德烈

樱桃小丸子

来自意大利的少年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0月2日(星期日)篇】

为什么要去电影院看《樱桃小丸子》

  《樱桃小丸子》是日本女漫画家樱桃子以她本人的童年生活为灵感创作的漫画作品,用一个十岁小女孩的眼睛记录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日本普通民众的生活状态,因为它的真实、贴近生活,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数量可观的粉丝群,并且由此衍生出的一系列动画作品。

  漫画的主人公是一个顶着锯齿头的小姑娘,她第一次走入中国观众的视线还是上个世纪末,如今看着《樱桃小丸子》动画片长大的孩子们也有了自己的孩子。9月23日,永远长不大的小丸子第一次登上中国大陆的大荧幕,曾经的孩子们跟随小丸子和她的小伙伴,捡拾起那些没有被时光海浪带走的美丽的记忆贝壳,看着那些到影院追寻儿时记忆的母亲和她们身边的孩子,心头莫名的温暖。

  这部小丸子大电影《来自意大利的少年》的主要剧情已经在动画版中出现过,而此次在大荧幕再次展现,制作方不怕炒剩饭没票房,依然可以吸引众多粉丝,在我看来卖点主要有三处。

  首先,针对孩子的教育意义。《樱桃小丸子》漫画自1986年面世至今已有三十个年头,电视版也已经制作了一千多集,有数不清的场景,为什么偏偏要选这一段呢?我想,制作方特意选择了来自世界各地,、分别代表不同民族文化的六个孩子到访日本为故事背景,是为了凸显全世界共同背景下各地区文化交流的积极意义。

  小丸子和小伙伴们带领外国小朋友游览大阪天守阁、京都清水寺,体验河灯会、和服……跟随电影画面将这些文化标签一一梳理和展示,在不经意间给孩子们上了生动的历史文化课。同时,不也忘安排印度男孩丢失钱包得到大家热心的帮助的情节,将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精神传递。一个个看似平常的故事,也是孩子成长的过程,这就是“小丸子”经久不衰、老少咸宜的魅力之所在。

  其次,情怀依然是卖点,外加一点小浪漫。永远的“三の四”班,小丸子也还是那个害怕上课盼望暑假的小丸子,她说“我最喜欢河灯会了,因为过了河灯会就要放暑假了”。而闪亮的新鲜之处在于,导演花了更多心思在小丸子的这场浪漫异国恋。“穿着浴衣和我看烟花绽放,感谢你给我美好的回忆”——明明是青春偶像剧里的桥段,被导演搬到小丸子带安德烈体验河灯会的场景中。

  不过这边厢小暧昧小甜蜜,另一边就悲催了。花轮同学用了三十多年时间,熬了一千多集都没能牵到的小丸子的手,他和他的“baby”小丸子之间那份朦朦胧胧的情感,让丸子迷一直期待能有更“少儿不宜”的进展,却被这个从意大利杀来的程咬金截胡了。这一次高富帅男二号却只能悲催的沦为路人甲,不但戏份没了,“baby”也没了。高富帅花轮打酱油,这让喜欢这对CP的“樱花党”们情何以堪!

  最后,战争的教训贯穿始终。“来自意大利的少年”安德烈为了追寻爷爷马克的足迹来到与“马克”发音相同的“丸子”的家,他为丸子一家人讲述了战后来到日本的意大利摄影家马克,到处行走,记录下日本普通民众为了复兴经济做出的努力的一段往事。电影就沿着追寻马克曾经留下的足迹展开情节。

  日本在战争中得到教训。战后百废待兴,废墟上的重建艰难竭蹶,对于经历过那个阶段的马克和樱友藏来说是难以忘怀的记忆。因此,依然喜欢做俳句的爷爷樱友藏虽然承担起全剧三分之二的搞笑桥段,但是在带安德烈观寻找爷爷马克的足迹过程中,友藏发出“经历过战争与地震,东京能变成这样真不容易”的由衷感慨。而安德烈送给小丸子的“定情信物”是一把印有快餐店名字的开瓶器,那是爷爷马克当年离开日本时收到的礼物,一直珍藏着,这件如今看起来很无厘头的廉价礼物,却非常真实的反映出战败后日本复兴时期的艰难时世。

  在这部温馨的“国民漫画”中,警惕战争渴望和平的警笛时时响起。无论对于经历过战败的日本人民,还是曾经饱受侵略的中国人民,穿插着马克的这段记忆,都更有非常现实的教育意义。“战争中没有胜利者,只有失败者”。维护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守护每一个家庭平静安宁的幸福生活,才是是中日两国人民的真实心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