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6.5万个百岁寿星是怎么炼成的

(2016-09-20 16:42:59)
标签:

日本

长寿

百岁老人

机器人手术

防癌筛查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9月19日(星期一)篇】

日本6.5万个百岁寿星是怎么炼成的

  先说个段子——有个女记者采访一位长寿老人:“大爷,您长寿的密诀是什么?” 答:多喝茶,少吃肉,每天饭后溜一溜。“那您高寿了?”答:小呢,89了。女记者略有所悟。又看到旁边一位老人,似乎比刚才那位还要年长,就问:“您长寿的密诀是什么呢?”答:上网,泡妞,每星期换一个,每天约一炮,一天两包烟,每天就吃一桶泡面,饿不死就行。女记者一脸惊讶,接着问:“您高寿?”答:25,肿么了?

  话糙理不糙。合理的饮食,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关乎健康,更关系到长寿。日本是世界闻名的“长寿之国”。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日本百岁以上老人已经达到65692人,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数字较去年增加了4124人,并且是连续46年增加。其中,男性百岁以上老人有8167人,较上年增加327人;女性57,525人,同比增加3797人。

  该项调查最早起自1963年,当时的百岁老人仅有153人,此后连年增长。1998年百岁老人首次超过1万人,2007年达到3万人,2012年突破5万人,去年首次超过6万人,今年则是达到了6.5万。

  能够实现数据的连续增长的意义就是:那些已经步入百岁老人行列的,大多数仍然健健康康地活着;同时又有一大批九十多岁的预备队,源源不断地补充到这一长寿大军之中。如此,才能保证这一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当然,不是每个日本人都有幸能活到100岁,但也不必为此沮丧,因为根据最新的调查,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女性是87.05岁,男性是80.79岁。也就是说,作为一个日本人,即使熬不到100岁,但是能活到八九十岁的几率也还是蛮大的。

  那么,我们不禁还是对此充满了好奇:这些百岁老人是怎么活得如此长远,或者说,这些个老寿星们,他们又是怎么炼成的呢?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分析很简单:“医疗的进步等被认为是(百岁老人)增加的重要原因,同样的趋势今后仍将持续”。那么,所谓的医疗的进步,又包括哪些方面呢?

  首先是日本的医疗水平较高。日本的医疗水平高于中国,并且处于世界最高水平。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3年世界卫生统计报告》中,从人类预期寿命、死亡率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9个方面,对全球194个国家和地区的卫生及医疗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呢,日本全都排名第一。

  其次,则是日本的医疗设备较为先进。什么超声波、CT、内视镜,早已不在话下,除此之外,像激光、导航、基因检测仪、胶囊内镜、血管摄影器、机器人手术(达芬奇手术)等技术和设备也都广泛地应用在日本的医疗之中。有了科技的支撑,可是实现对病症的早发现、早治疗,而且还是有效的治疗。

  再次,是日本的体检防癌筛查做得好。中日两国都是癌症大国,不过日本体检有个最大亮点就是“高科技查癌”,主要是用PET-CT技术,在防癌、查癌、治癌中大显身手。举个例子,2014年中国男性赴日进行高端体检的人数为178万,其中检查出癌症的就有5034例,且多半都在60岁以上。可以说,日本的防癌筛查有效排除了长寿路上的最大隐患。

  当然,日本的长寿秘诀不止是这些,还包括专业的医疗服务、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合理健康的饮食方式生活习惯以及良好的心态等等。但不管怎么说,日本的医疗进步,都应是其中的头号功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