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87,729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倍Cosplay超级马里奥也救不了任天堂

(2016-08-25 08:25:17)
标签:

任天堂

口袋妖怪

pokemongo

东京8分钟

安倍马里奥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8月25日(星期四)篇】

安倍Cosplay超级马里奥也救不了任天堂

  8月22日,持续16天的里约奥运会落下帷幕。在闭幕式上,“东京8分钟”惊艳全场,特别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Cosplay成马里奥从传送管钻出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受此影响,任天堂公司股价盘中反弹近3%。虽然安倍尽全力为任天堂做广告,但有分析称,这挽救不了即将倾倒的任天堂帝国。

  任天堂是山内房治郎创立于1889年的老牌游戏公司。任天堂的解释来源于《三国演义》中的“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公司创建初期以纸牌游戏主营业务。70年后,任天堂开始在电视游戏上发力,1980年更是推出了便携式游戏机Game& Watch。而真正让任天堂成功的是1985年推出的《超级马里奥兄弟》。该游戏让任天堂公司跃升为游戏领域的霸主。进入21世纪,任天堂在主机方面不断推陈出新,特别是DS与Wii的出现,让任天堂的股价飙升,从2005年的1万日元出头到2007年的7万日元,两年里翻了7倍。即使2008年经济危机,也让任天堂保持在3万左右的高水准。

  但从2010年开始,任天堂的股价开始大幅下跌,回到了原来的1万左右,2013年最低时仅为8000多点,任天堂也从神坛上跌落。之所以能够产生如此大的跌幅,源自任天堂对新形势的误判。在智能手机不断普及的情况下,各大游戏公司开始将精力转到个人手机终端游戏。而任天堂却极度抗拒移动浪潮,对新领域采取保守态度,未能融入新潮流,仅面向自家硬件开发软件游戏。

  个人移动终端如此,任天堂在电视游戏领域依旧落败。新形势下,任天堂的竞争对手索尼推出了PSVR,获得了用户的大量订单,网络预售一出,便已销售一空。而任天堂新一代的Wii U游戏机却比预期销量大幅减少。除此之外,Ipad与电脑游戏市场的增长也对电视游戏形成了挤压。

  在电视游戏市场不断落败,在新兴领域里面又无所进展,导致了任天堂帝国的垂危。可能有人会说,任天堂7月“口袋妖怪”游戏取得巨大成功。但实际上,这款游戏并不是任天堂开发,因任天堂对Pokemon Company的持股仅为32%,任天堂仅收取游戏的授权费和相关运营收入,对预期业绩影响有限。这也是任天堂股价会在7月份大幅跌落的原因。

  Pokemon go是一剂兴奋剂,注射后会令股价大增,而真相揭露后,一切都会还原,此次安倍扮演马里奥也是同样。就在日本民众还沉浸 “安倍马里奥”当中时,任天堂宣布,卖掉美国棒球大联盟西雅图水手的绝大多数股权,仅保留10%。受此影响,8月23日,任天堂股价开始下跌,兴奋剂的效果再次被稀释。

  在智能手机出现前,谁都没想到诺基亚会倒台,也有没人想过任天堂会没落。但世界就是这样,新事物的出现必然会挑战旧事物,而旧事物如不顺应潮流,早晚会被新事物所取代。任天堂是这样,日本也是这样。安倍做不了任天堂的救世主,也做不了日本的救世主。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不管是任天堂还是日本,只有打破固有的僵化思维,认真想想如何更好适应新的世界格局和形势,才能完成自我救赎,继续生存下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