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陷入人口泥潭说到底还是个钱字

(2016-08-19 08:22:35)
标签:

日本人口减少

开放移民

岛国文化

人口负增长

生育热情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8月20日(星期六)篇】

日本陷入人口泥潭说到底还是个钱字

  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最新人口统计显示,截止2016年1月1日,日本国内总人口数为1亿2589万1742人,比去年减少27万1834人,连续7年负增长。而27万1834人也创下了1968年有调查以来的最大降幅。

  日本人口老龄化与负增长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但是此次日本人口的减少却又显现出新危机。

  首先,四国地区成为新的人口“漏斗区”。此前,日本东北地区是人口负增长的重灾区。虽然此次人口流失依旧严重,如秋田县减少1.29%,青森县减少1.12%,山形县减少0.99%,稳居前三甲。但今年,东北地区又迎来了一个“难兄难弟”——处在九州与本州中间的四国地区。与东北地区一样,四国地区也是不受日本政府待见的“干儿子”,没有什么支撑产业,经济不振让人口负增长势头迅猛。该地区的高知县人口减少0.95%,直逼山形县的0.99%。而德岛县和爱媛县的人口减少率也分别达到了0.84%和0.73%。由此可见,从地方来看,人口负增长已经不是东北地区的专利,四国地区也面临后继无人的难题。

  其次,名古屋、关西都市圈也出现了人口减少的趋势。很多人认为,人口移动一般是从落后地区流向发达地区,由农村流向城市。事实也是这样,在日本1747个市区町村中,有1450个出现人口减少,超过了8成。东京都市圈则出现了8万6164人的增长。然而,增长的仅仅只有东京,被誉为“日本三大都市圈”之二的名古屋、关西都市圈却出现了人口减少的迹象。由此可见,日本的人口已经不是向“一线城市”集中,而是向“一个城市”集中,这是日本地区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畸形恶化到极致的结果。

  最后,日本年轻人开始高度关注人口老龄化。人口连续负增长的新闻一经曝出,就引起了日本年轻人在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上的热议,非常少见。此前,日本年轻人关注生活与娱乐信息,很少讨论社会问题。此次的反常,说明日本人口老龄化的严重程度,已经让以前不关心的人也感到了强烈危机。日本年轻人表示担忧的同时,强烈要求政府改善生育条件和环境,拿出实际措施支持育龄产妇和多世代家庭。

  实际上,政府的有效经济支援是很起作用的。在日本整体生育严重乏力的背景下,也有一些逆流而上的地方。比如静冈县长泉町,就因为增加了育儿补助金出生率大增;而鹿儿岛县十岛村也因为推出了育儿优惠住房措施,提高了人们的生育热情。政府援助措施足以补偿生育代价的地方,都出现了人口增长。可见,经济条件是日本人不愿生育的最大问题。

  为此,要解决人口减少的问题,日本政府必须拿出真金白银,退出以育儿补助为核心的新政。然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日本政府早已债台高筑。虽然安倍提出了各种“一亿总活跃”政策,但杯水车薪的补助很难收到良好的效果。

  其实,开放移民也是解决少子化的重要手段。虽然日本人口数在不断减少,但在日外国人却不断增加。据统计,日本共有217万4469名外国人,比去年增加5.41%,东京的外国人最多,而增长最迅速的是长崎县。如果日本政府难以拿出资金解决“少子化”,开放移民也不失是一个良策。

  可惜,“岛国文化”极强的日本,既不拿出足够的钱来援助本国民众生育,又有没有勇气开放移民,日本的人口数估计也只有一路跌下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