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倍真把明仁天皇看作是“麻烦制造者”?

(2016-08-09 13:34:01)
标签:

天皇退位

生前退位

玉音

明仁天皇

平成三十年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8月9日(星期二)篇】

安倍真把明仁天皇看作是“麻烦制造者”?

  71年前的815日日本时间中午12点,日本国民第一次听到裕仁天皇像女人说话一样的玉音,宣布日本终战,也就是战败投降了。从此日本进入一个新的时代。71年后,仍然是在盛暑的8月,具体地讲是88日下午日本时间3点,日本国民再次听到明仁天皇表明心意的玉音,日本天皇制将因此发生重大改变。有意思的是,71年前的裕仁天皇是在事先录音后通过电台播出的。其间还发生了一场未遂政变。71年后的明仁天皇本想玩玩直播,通过电视转播表达自己的心情。但是,安倍政府不放心啊,死说活说都不同意,最后硬是让老天皇先录像,审查合格后才在首先在NHK播出的。
  蒋丰注意到,明仁天皇大约10分钟、1800多字的讲话中,主要有五大看点。第一,明仁天皇两次使用超过八十一词、四次使用高龄一词,结合自己两次做手术的情况,表示已经无法像以往那样全身全灵地完成象征天皇的工作,传递出生前退位的心意。第二,明仁天皇指出以前天皇死后,国家会用两个月的时间发殡出丧,连续一年举行丧事活动,实际上给百姓带来困扰。这等于间接批评日本政府借此扰民,以此打造神国日本。第三,明仁天皇在讲话中谈到天皇未成年以及天皇病重时的摄政问题,含蓄地批评安倍政府在这方面法律准备不足。第四,明仁天皇在讲话开篇就提到再过两年就要迎来平成三十年,暗示他将在两年后退位。第五,明仁天皇表示他继位以来,每天都在摸索宪法下作为天皇存在的方式。一方面是要作为传统的继承者,另一方面是要让传统融合于现代。抱着对人们深深的信赖和敬爱之情履行重要公务。这是明仁天皇传递自己护宪立场的一种曲折表述!
  天皇发表讲话后不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马上在首相官邸做出了表态。他说鉴于天皇陛下的年龄及公务负担,非常感念天皇陛下的辛劳。天皇陛下能够力所能及做哪些事,我们必须认真考虑。这番话,说的吭吭叽叽,好像满肚子不痛快似的。
  蒋丰了解到,明仁天皇能够做出这番讲话,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据媒体报道,大约在一年以前,明仁天皇就把生前退位的愿望传递给首相官邸。但是,忙于新安保法等扩军强国之策的安倍晋三首相根本无暇顾及这些。直到明仁天皇执意要对国民表达心情的时候,日本政府才提出希望其在今年12月进行。结果,明仁天皇坚持在8月份发表谈话。或许,8月,在明仁天皇看来是一个特殊的月份。
  蒋丰还看到88日《日本经济新闻》以退位带来的政治难题为题,披露了一件往事。那是1952131日,年轻的中曾根康弘在众议院预算委员问询吉田茂首相:天皇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退位吗?吉田茂的回答是:如果天皇一定要这样做,我认为他就是非国民好家伙,非国民这个词汇可不是一般的词汇,在中文里面等于汉奸卖国贼啊。蒋丰猜想,明仁天皇显然对这段历史不会生疏的。尽管如此,他还是不惜做非国民也要生前退位,这不就是表示不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起玩了吗?
  日本时事通讯社也发出抱怨,说明仁天皇执意生前退位,给政府带来了堆积如山的课题。比如,日本政府要为此考虑设立天皇退位制度,考虑新的年号,考虑退位天皇的称呼以及住所等等。按照目前的情况,明仁天皇退位以后,现在的皇太子德仁将即位成为新天皇,由于德仁没有儿子,《皇室典范》里面规定的皇太子也将不复存在。如何对待继而成为皇位第一继承人的皇弟——秋篠宫的问题也就浮现在台面。蒋丰的判断应该不会错的:安倍政府正在把明仁天皇看作是一个麻烦的制造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