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第一美女也是日本第一“作女”

(2016-08-03 08:13:32)
标签:

小野小町

作女

女歌人

和歌

一百个夜晚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8月3日(星期三)篇】

日本第一美女也是日本第一“作女”

  红颜自古常薄命,美人门前是非多。一位才貌出众的女子的身上,一定不缺少引起男人们骚动、女人们嫉妒的话题。

  今天要说的这位女歌人小野小町,生卒年月不详,甚至不知其本名,却是一位被赋予了丰富的象征意义的传奇女子。她不仅是日本文学史上“六歌仙”中唯一一位女性,也是日本人心目中绝色美人的代名词,是一位才貌具佳的天之宠儿。在日本,相貌姣好的女子常常会被称为“某某小町”,就和咱们称呼“豆腐西施”、“槟榔西施”是一个道理。

  小野小町生活在一个女子终生蛰居于御帘之后的时代,当一位男子想要开始一段恋情,无论是迎娶三媒六聘的妻子,还是偷欢月下墙头的情人,都像是把手伸进抽奖箱里,中意与否、相貌如何,完全是碰运气。光源氏在偶然之间被过门已一年的妻子的美貌震惊,这并不是紫式部夸张的艺术虚构,正是当时男女相处的真实写照。

  养在深闺人不识,想有好人气,还得靠吆喝。在当时,和歌是非常重要的传情达意的手段,和歌的巧拙,直接影响其作者的受欢迎程度。小野小町所创作的那些流传至今缠绵哀婉、纤丽伤感的和歌,让人们在吟唱之余忍不住八卦发生在她身上的绯闻: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生经历才会让她做出这样的作品呢?

  连抛家弃子毅然决然求法证果的僧正遍昭,在皈依之后依然对小野小町动了凡念,留下许多赠答的诗歌作品,说她的才学品貌足以惊天动地诱惑神佛一点儿都不夸张。这样一位风姿绰约文采斐然的“白富美”,被追求者们惯出点儿毛病来,也很正常。不过如果因为爱的考验,就活活害一位青年才俊丢了性命,这位小野小町,放在今天,一定是被舆论热议的“作女”。

  在小野小町众多的追求者中有一位才貌双全的佼佼者,然而或许是因为出任两朝女官,久居禁宫,看腻了男子对感情的不负责任,看透了女性独守空闺、只能被动等待的哀怨苦闷,小野小町并没有接受追求者的示好,而是给他出了一道难题,如果他可以连续在自己的居所外等候一百个夜晚,自己就接受这份感情。痴情的追求者真的每晚都来到小野小町的窗前守候,风雨无阻,可是却在眼看就能抱得美人归的第一百天,突然失踪了。

  有人说这位“痴情种”不胜夜晚风寒露重,身染沉疴,一命呜呼。也有人说这“倒霉孩子”,夜路疾行,不慎跌落悬崖。总之,是历经千辛万苦也没能取到真经,留下小野小町后悔也好,痛惜也好,都于事无补。女人如老虎,爱的考验,生生断送了高富帅的小命,这回有点儿“作”大了,小野小町该如何收场?

  世间最怕,英雄白发、美人迟暮。尽管关于小野小町最后的下落,多个版本各有不同,但结局无一例外都是悲剧的。这位绝色才女的下场,充满了神秘色彩。仿佛拼尽力气盛放的樱花,带给人们艳如云霞的惊艳之后,悄然飘落,小野小町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消失于历史的暮色中,只留下“七小町”的传说故事令后人叹息。

  各位男读者,如果让您选,是选一个才貌双全却可能为她丢了性命的“作女”,还是柴米油盐平静幸福的恬淡生活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