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首位女防相为何被安倍无情抛弃?

(2016-07-26 08:25:35)
标签:

小池百合子

女防相

美女刺客

东京都知事选

皇室典范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7月26日(星期二)篇】

日本首位女防相为何被安倍无情抛弃?

  最近,东京都知事选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7月23日至24日,媒体实施的选情民调显示,在选举中提出“彻底公开信息”的候选人小池百合子获得了三成半无党派选民的支持,并争取到部分自民党及民进、共产党支持者,可谓人气超旺。

  在日本,小池百合子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她是小泉政府时期“美女刺客”中的领军人物,曾连任两届小泉内阁的环境大臣,是日本内阁在职时间最长的女性阁员。由于她的右翼立场,安倍第一次组阁时,不仅让小池担任首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也让她成为了日本首位女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被视为日本最成功、最耀眼的女政治家之一。日媒更是喜欢将她与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相提并论。

然而,此次东京都知事选举中,这样一位自民党的右翼超级干将,却从一开始就未得到安倍政府的推荐。这是为何?

  或许是对自己的从政资历与人气度太过自信,从决定出马参选东京都知事那一刻起,小池百合子就表现出强烈的气场。她说“将不受束缚地参加竞选”,还表示“将带着从悬崖上纵身一跃的心理准备发起挑战,即使得不到自民党的支持也将参选”。

  而另一方面,或许是认为组织应该掌管人事大权,或许是对“美女刺客”有所忌惮,自民党东京都支部对于小池百合子擅自决定参选东京都知事表示强烈不满。支部干事长内田茂此表示“知事选不是毛遂自荐,应由我们推出希望的候选人。”身为东京都支部干部的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对于小池的“擅作主张”也非常不满:“同支部领导层一声招呼都不打,觉得有些别扭。”

  于是,针尖对麦芒,一场组织对个人的战斗打响了。小池在街头演讲中,屡屡将批评矛头对准自民党东京都支部和该党东京都议会议员团,批评“(自民党东京都支部)如何决定候选人缺少透明度”,提出“彻底公开信息”。自民党东京都支部方面则指责小池煽动对立情绪。自民党还向所属国会议员和地方议员发文,声称若是支持自民党没有推举的候选人,会成为除名等的处分对象。不仅是自民党籍议员本人,甚至还禁止议员家人支持小池。

  看到小池的处境,笔者忽然想起一件事。今年年初,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以日本皇位继承仅限父系男性后代属于歧视女性为由,罕见地提出了要求修改《皇室典范》的建议。此举在安倍内阁中引起强烈反弹。虽然该表述最终得到删除,但日本政府强烈反对称“这是不可饶恕的内政干涉”,外务省人士称之为“晴天霹雳”。

  安倍承诺要改善女性地位,要给予日本女性更多管理岗位。但许诺归许诺,实际归实际。安倍身后的保守势力可以容许日本女性参政议政,但是如果出现在政治地位上远超男性的人物(日本东京都知事被视为日本“第二首相”),这些保守势力是绝不能容忍的。

  而小池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不惜与“组织”撕破脸,下决心“单干”。不过,在右翼保守势力当道的当今日本,即使是小池这种铁杆女右翼,恐怕也会因为是女人而很难出头。这也反映出日本女性在政坛只能做花瓶,不能做花匠的尴尬现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