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凭三十一个字睡遍天下男人的日本女人

(2016-06-29 10:18:46)
标签:

和泉式部

女性文学

和歌

紫式部

清少纳言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6月29日(星期三)篇】

凭三十一个字睡遍天下男人的日本女人

  时间倒转,回到女性文学鼎盛的平安时代。有一位情感恣意奔放的歌人,虽然只是出身下级贵族家庭的一介女流,却具备组合文字和挑逗情绪的魔力,用只有三十一个字的和歌这种艺术形式征服了当时日本的整个贵族阶层,拜倒在她裙下的,甚至包括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她,就是与紫式部、清少纳言并称“王朝三才女”的和泉式部。

  故事要从和泉式部的丈夫被派往地方上任职说起。两地分居的痛苦激发了和泉的创作灵感,一首首才思过人、视角独特的和歌鱼雁传书飞往丈夫身边。可和泉炽热浓烈的情话怎么如温香软玉的陪伴,这位丈夫很快又迎娶了新人。没想到为远仕的夫君而做的情意绵绵的和歌,却吸引了作为皇位继承人的弹正宫,俊俏多情的皇子不断向和泉示好。和泉不是苦守寒窑的王宝钏,丈夫的背弃和皇子的诱惑,让她感情的天平开始倾斜,一段禁忌之恋由此开始……可惜好景不长,一年之后弹正宫突然撒手人寰。

  旧情人尸骨未寒,和泉又迎来了新恋情。而追求她的是弹正宫的弟弟敦道亲王。敦道亲王追求和泉的借口居然是——“让我们一起追忆过世的兄长”。excuse me?!这么做可真不厚道。和泉在回复敦道亲王的和歌中,借杜鹃啼声一语双关,她的态度既可解释为“我愿意听一听您敦道亲王的声音”,也可以解释为“我想再听到已经离世的弹正宫的声音”,真是进可攻退可守,今天的读者怕是要送她“心机婊”三个字了。敦道亲王也不是吃素的,马上明白了其中暗藏的深意,欣然接受了和泉的邀约,开始了与她的一段惊世骇俗的恋情。

  一位小官僚的弃妇,能一再得到皇子的垂青,不赶紧诚惶诚恐的好生伺候,偏偏还要各种“作”。一天夜里,满怀甜蜜的敦道亲王赶到和泉的宅邸,居然看到门前停着其他男子的车辇,头上顿时升起一片绿油油的草原,皇子的颜面何在!断断断,坚决断了这份感情!不过人家和泉既然敢玩这种心跳游戏,又怎么会为一个毛头小子的醋意乱了阵脚。和泉留下两首和歌,用一招以退为进,到佛寺散心去了。这可让犹豫又多情的敦道亲王有如百爪挠心,度日如年,干脆放下自尊,不顾身份的呐喊:“不要留下我一个人!”

  经过这次波折,二人感情更笃,敦道亲王索性把和泉接到自己宫中,公然同居。气不过的正宫直接打好包袱走人了。和泉这位奇女子成功上演小三上位,逼走正宫的戏码。可是,说来也奇怪了,如胶似漆的过了四年之后,敦道亲王也嗝屁了。差点要怀疑她是哪位觊觎皇位的皇子派来的杀手了!

  和泉又成了漂泊无依的一个人。爱一个,死一个,按照封建时代的迷信说法,这是个标准的不吉之人,可是这些过往丝毫不能阻挡试图向她求欢的男子的脚步。在女性只能隐居于御帘之后的平安时代,那些缠绵悱恻撩动心弦的和歌就是和泉式部最艳丽华美的妆容,在幽深的宫院内散发着魅惑人心性的异香,吸引着一只只扑向爱欲之火的飞蛾……

  为“王朝三才女”,紫式部讲的是美男子的恋爱故事,清少纳言记录下细腻高雅的审美意趣,只有和泉式部无所顾忌的大胆诉说着自己的感情。那些真挚而热烈的和歌,那些冲破世俗藩篱的恋情,千年之后依然震慑人心,这位奇女子无惧世人的评判,留下一段传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