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633662514
用户1633662514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辣评日本】日本重罚企业骚扰孕妇恐适得其反

(2015-11-24 14:10:05)
标签:

孕妇骚扰

职场孕妇

准妈妈

日本

日本女性

【辣评日本】日本重罚企业骚扰孕妇恐适得其反

      11月17日,日本广岛高级法院裁决了一起因怀孕被降职的民事诉讼再审案,原告女性在广岛市某医院供职,2008年因为怀上了二胎被撤去了副主任的管理职位,每月9500日元的副主任津贴也随之取消, 2014年10月,最高法院推翻一审、二审结果,判决医院违反《男女雇佣机会均等法》,广岛高级法院这次也维持了最高法院的判决结果,该女性因此获得赔偿精神损失费等共175万日元。

       175万日元不是小数目,然而这样做,真的是在帮助职场准妈妈们讨回公道吗?恐怕公道是有了,却让更多企业都不愿意也不敢再雇佣女职员了,因为女职员总免不了要有结婚生子的时候,万一处理不当,被告上法庭……这个175万日元,今后会是很多企业的噩梦。

       因为怀孕而被解雇或降职、有流产危险却不获批休假等孕期职场暴力,正成为继职场性骚挠后困扰日本职业女性的又一大难题。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日本2011年就有3300件以上的孕期职场暴力事件,比2012年增长了15%,而且连续数年呈现增长趋势。由于不给身体不适的孕期女员工批准假期,涉嫌违法的企业是2012年的两倍,多达4100家,数字触目惊心。

       在日本,准妈妈被解雇或降职,属于明显的企业违法行为,但上司或同事对准妈妈的言语暴力、环境压迫,却并不属于违法行为。厚生劳动省针对25岁至44岁的职场女性孕期调查结果显示,因为怀孕在公司被说过“真是添乱”、“你辞职走人算了”的占总体的47.3%,被公司暗示、威胁要降职、减薪的占21.5%,实际被解雇的占20.5%,被强迫辞职或由正式员工转为临时工的也有15.9%,这种不公平待遇或不礼貌言论有19.1%来自男上司,有11.1%来自女上司,另有14.9%来自同事或下属。

      最为奇葩的是,在准妈妈期间遭遇过职场暴力的女上司,不仅不体恤下属女同胞,还仿佛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开始对她们进行更为残酷的挤压和打击。

       在赤裸裸的数字面前,日本政府也不得不动真格,开始着手修改法案了。于是,问题来了,什么样的话属于言语暴力?有整齐划一的判断标准吗?有的人在说话时,自以为心直口快真性情无恶意,但实际上已经伤害到了准妈妈,比如“你这样一会儿一吐的,我们看了都跟着恶心,还是回家休息吧”“你这个样子什么都干不了,还是别来上班了”等,究竟是不是言语暴力,谁能说了算?估计,这改善准妈妈职场暴力的法案,一年半载很难出台。

       日本女性要想立足职场,需要付出比男性多很多倍的努力,非得在砂石中一点点的把玻璃心磨成玻璃球不可。法律也好,规则也罢,如果矫枉过正,用力过猛,反而会令企业退避三舍,干脆减少或不再雇佣女员工。这对于日本女性来说,或许是个更坏的结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