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原产纸尿裤”隐藏种种猫腻

(2015-07-15 08:48:11)
标签:

纸尿裤

花王

日本

煤油

妈妈们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7月15日(星期三)篇】

“日本原产纸尿裤”隐藏种种猫腻

“买!买!买!”买得货架空空如也,买得飞机起飞晚点。最近,日本媒体用“爆买”来形容中国游客的扫货能力,也不禁产生了疑问:“中国人需要这么多东西吗”、“这些品牌没有在中国设厂销售吗”。

确实,“日本制造”的产品质量、人性化设计等有口皆碑。但是,日本很多本国制造的产品,适用范围往往只限于日本,销售渠道也有严格控制。不少国人在铺天盖地的宣传下,成了某些日本品牌的“忠实粉丝”。对于日本“原装货”,他们有条件要买,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买。看着某些日本网站似懂非懂的汉字,他们手都不抖一下,大胆下单;还有人成了国内某些 “海购网店”的常客,购物金额以万计。可是,真真假假的“海淘”市场上藏着很多猫腻,一不小心就会落入陷阱。

以在国内最畅销的“花王”纸尿裤为例。10多年前,日本花王公司还在为如何让中国人给孩子脱下尿布、穿上纸尿裤而伤神,今天,它却被中国飞速扩张的市场惊呆了。据调查机构亲贝研究院的统计,2014年中国的纸尿裤市场规模约290亿元左右,相比2013年的250亿元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6%。而且,随着“80后”全面进入生儿育女阶段,加上“单独二孩”政策刺激,预计未来三年内将有5493万婴儿出生。

由于中国新一代父母消费观念改变,纸尿裤全面取代了传统的尿布,其消费需求呈现继续走强的趋势。而“花王”纸尿裤特别是日本原产的纸尿裤,是成为中国妈妈们的最爱。

一位朋友告诉我,妻子在北京某家医院生产后发现,产房里的6位新妈妈用的全是“花王”纸尿裤,而且是没有中文说明的“日本制造”。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市场上这么多的原产“花王”纸尿裤,究竟是怎么来的呢?要知道,花王公司在中国设有专门的工厂。“日本制造”的产量,基本是按照日本婴儿用量确定的。以日本企业的认真精神,如果在日本为中国消费者生产,不会没有中文说明。

而且,日本的“花王”纸尿裤不但价格全国统一,能买到的数量也有限。不管是网店还是销售店铺,一般都有“每人每月限购X包”的提示。如果没有特别的资格许可,在日中国人从事此类“代购业务”,还有吃牢饭的风险。前不久,日本就出现了两起华人未获资格许可代购,被日本警方逮捕的案件。

简单地说,能提供给中国消费者、并通过正规渠道流入中国的日本原产“花王”纸尿裤,不会太多。所以,有行家甚至悄悄告诉我,现在中国市场上流通的日本原产花王纸尿裤,有七、八成是“山寨货”。虽然我对这一说法半信半疑,但是请教日本方面的相关专家后,也了解到一些辨别真假的方法。

正品的日本原产花王纸尿裤,使用前呈淡黄色,尿湿后慢慢变绿,因为尿量分布原因,变得也不均匀。而假货不是不变色,就是未使用已经变成黄中带绿了。而且,还需要闻闻有没有煤油味。假货在生产时无法保证清洁的环境,生产线需要煤油润滑,而纸尿裤的吸水材料能吸附这种味道。正宗纸尿裤全部在日本工厂无尘化生产,绝对不可能有煤油味道。

此外,还可以把纸尿裤张开,放在太阳或电灯等有光线的地方照看,如果里面的棉团是一团一团分布不均匀,那很可能是假冒的花王纸尿裤。正宗的日本原产花王纸尿裤吸水材料平整、分布均匀,且手感平滑柔软。

也有人通过各种单据来判断真假,这些也不太靠谱。并不是有进口关税单就一定是正品。货品运往香港再进口回来,就是典型的转口贸易,其报关时以原材料入关,进入大陆后再进行分包装。

对于假货的这些特征,好多卖家已经掌握了一套说辞:煤油就说需要润滑,厚薄不均、批号模糊就是批次的问题,未用变色就是塑料袋不隔潮等等。实际上,我曾参观过日本的花王工厂,严格到连虫子都飞不进去的程度,尿裤上沾着纸张粉末都不行。想想为什么原产花王纸尿裤雄霸市场?质量!因此,这些说辞都是站不住脚的。

要想用上放心的日本原产花王纸尿裤,中国妈妈们还真得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其实,很多中国妈妈或许不知道,花王纸尿裤并不是日本妈妈用得最多的纸尿裤。因为处于“灰色地带”,该类型的“原产纸尿裤”形成了一条真假难分的产业链。很多利益相关者在中国宣传时,都会将重点集中在“花王”这一品牌上。如果选购日本原产的其它品牌纸尿裤,不仅质量与“花王”差别不大,还能大大降低遭遇“山寨货”的风险。

当然,中国企业什么时候能生产出不亚于日本品牌的纸尿裤,让中国妈妈们不再“斗智斗勇”,才是真正的福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