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九旬老夫殴毙八旬老妻的背后

(2015-01-28 17:42:46)
标签:

日本

妻子

年金

老男人

男人们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月27日(星期二)篇】

日本九旬老夫殴毙八旬老妻的背后

中国有一首歌,这样唱道:“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是啊,相守一生,白头到老,或许是每个快乐地走进婚姻“围城”人都憧憬的理想爱情。不过,近日在日本发生的一桩杀人事件却让人不胜唏嘘。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1月25日,家住高知县的95岁老人程冈从刚因涉嫌犯有伤害罪被警方逮捕。据悉,犯罪嫌疑人程冈从刚怀疑自己88岁的妻子出轨,情急之下两人发生口角。一气之下,任性的程冈挥起手边的拐杖,“啪”、“啪”照着妻子的后脑勺连打了几下。“扑通”,老妻倒地不起。儿子见势不好,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大约一小时后,88岁的老太太在医院撒手归天。消息一出,许多日本网友在深表同情、遗憾、谴责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调侃95岁老男人的“醋劲儿”。其实,这位老男人能仅仅因为怀疑就杀死相濡以沫的老妻,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他对于婚姻的不安。

2005年,一部名为《熟年离婚》的电视剧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强烈反响。剧中,年过花甲的丰原幸太郎在退休之际,被陪伴自己35年的妻子告知“我想要离婚”。原本温馨和睦的一家人之间,从此出现了裂痕。近年来,“熟年离婚”已经成了日本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熟年离婚”现象逐年增多,从1980年至今,“熟年离婚”的数量上升了近两倍,并呈现出三个特点:第一,从提出离婚方来看,绝大多数的“熟年离婚”是由妻子主动提出的;第二,从离婚时机来看,“熟年离婚”的时机大多发生在丈夫退休之际;第三,从离婚原因来看,大多数提出的是“夫妻性格不合”。

中国的大学生常常调侃地称“毕业就意味着失业”。如今,一些日本的男人们,步入“退休就意味着被抛弃”的境地。老黄牛一般勤勤恳恳地工作、养家了一辈子,本应全家一起安度晚年,为何却落得如此悲凉的下场?

首先,从社会结构上看,日本已经构成了一种“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分工。如今这些退休了的日本男人们,大都经历了日本战后GDP高速发展的时代,可以说是全身心的投入在工作上。长期以来,他们“重职场,轻家庭”,“吃饭”、“准备洗澡水”、“睡觉吧”,成为他们回到家中的三大高频短句。长此以往,势必导致夫妻两人的不合。与此同时,这也养成了男人在工作之外对家庭生活完全撒手,全部交给妻子的习惯。一位日本男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眼含热泪地表示“离婚,等于宣布了我的死亡。因为我不会照料自己生活的”。还有,退休以后的男人们,没有了每天固定外出上班的时间,整天在家中无所事事,碎嘴唠叨,横挑鼻子竖挑眼,拿出一副“恩人”的派头,这就加剧了此前多年积累下的夫妻矛盾。不少妻子也是“毒嘴”,干脆把退休后的丈夫称为“大件垃圾”。

其次,从日本年金制度来看。从2007年4月起,随着丈夫一起加入国民年金的妻子一方,在离婚时,只要当事人达成协议或得到判决,妻子一方就可以享受一半年金的领受资格。到了2008年4月之后,即便是没能达成协议,夫妻双方也可以分割均等的年金份额。这样一直以来在经济上无法独立的妻子们等于有了“退休工资”,不再有后顾之忧,也让不少一直以来作为家庭顶梁柱的丈夫们感到了危机。

总的看来,“熟年离婚”对于日本男人来说无异于一场劫难,由于晚年生活得不到很好的照顾,日本男性自杀的比率也呈现大幅上涨的趋势。但是,对于日本女性来说,这是“经济又实惠”的。不过,婚姻不是商品,不能完全用利弊来权衡。离开了相守多年的丈夫,许多妻子们表示并未过得轻松自在,“空虚寂寞冷”的晚年更是可怕。俗话说“一日夫妻百日恩”,更何况是柴米油盐走过大半辈子的老夫老妻。

当然,老男人,更需要反省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