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1,615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京大学抛弃禁令参加军事研究

(2015-01-23 16:56:58)
标签:

军事研究

东京大学

方针

日本大学

日本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月23日(星期五)篇】

东京大学抛弃禁令参加军事研究

 

《东京新闻》等媒体1月16日爆料称,日本国立大学的“老大”—东京大学已经转变拒绝从事军事研究的方针,将开展相关研究。有日本学者认为,这一转变具有“示范作用”,它向邻国与世界发出一个危险信号:日本正在单方面开展军事竞赛。

1月16日的《读卖新闻》刊发文章说,东京大学在1959年的学校评议会上确定了“不从事军事研究,也不从事与军事研究相关的内容”的方针。但是,去年12月,这条方针被修改为“同意进行军民两用技术的研究”,同时表明“不进行非公开且机密性较高的军事研究”。

《产经新闻》在1月16日以“东大解禁军事研究是理解政府方针”为题刊文称,安倍内阁2014年12月出台的中长期安保指针强调了平时把握科学技术动向的必要性,称“要努力集合产学官的力量,有效运用于安全保障领域”。

可以这样说,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东京大学转变了方针,开始发挥“示范作用”,这也将影响到其他日本大学的运作方针。有了高校的技术力量支撑,日本军工产业畸形发展,最后将国家引向战争道路的情景可能会再现。

二战后几十年,大部分日本大学都遵循“不参与军事研究”的方针,例如早稻田大学在产学合作原则中清晰写明: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福祉,不进行任何军事研究与开发。但随着近年来日美扩军备战需要的膨胀,实际上日本各大学早已开始暗流涌动。

朝日新闻社2010年发行的《流入日本大学的美军金钱》一书中透露,美国通过美军基地与很多日本国立大学签订了合同。使用激光把握障碍物距离的感应器、安装了旋转感应器的制御雷达、在战地探知爆炸物的机器人、太空监测技术……,各种项目可谓五花八门。

书中以美国政府资金流动数据为基础,公布了美国通过美军横田基地,流入日本各大学与研究机构经费的相关情况:东京工业大5万美元(2009年)、理化学研究所6万美元(2006年)、大阪大学9万5000美元(2009年)、筑波大学3万美元(2005年)、北海道大学2万5000美元(2005年)、名古屋大学5000美元(2004年)、京都大学5000美元(2005年)、东北大学2万5000美元(2009年)……,而且这些只是冰山一角。

这一长串的名单,充分显示了参与军事研究的日本大学之多。日本不少网友评论说,与其让日本研究者暗地为美军效力,还不如把他们的力量全部转移到日本的军事研究上来。所以,此次东京大学宣布修改相关方针,只不过是捅破了最后一层“窗户纸”。今后,参与军事研究的日本大学可能会越来越多,而且他们将主要“为国效力”。

对了,最新消息说,防卫省已经在2015年的防卫预算中增加了20亿日元的“大学研究经费”,主要解决战斗机的隐形材料和雷达技术等问题。并已就这项技术的研究与东京大学进行协商。现在,东京大学正在对此进行否认。

亲爱的,说点实话,好吗?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