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日本寻二次元入口掀圣地巡礼热

(2014-07-05 07:07:10)
标签:

巡礼

圣地

动漫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7月5日篇)

看日本寻二次元入口掀圣地巡礼热

近日,日本“动漫之乡”京都市与京都国际动漫动画执行委员会共同推出了一幅“京都市动漫探访地图”,详细介绍了京都当地的与动漫相关的景点,以方便粉丝们前来“圣地巡礼”。

听起来像是宗教活动的“圣地巡礼”究竟是什么呢?其实不用那么神秘兮兮的,熟悉日本动漫的人都知道,动漫中的舞台大多取材于生活中的实景。而这里的“圣地巡礼”又叫“舞台探访”,指的就是动漫迷们前往这些实景地进行观光旅游。当然,把这些地方成为“圣地”也不为过,毕竟那是让动漫迷们连接二次元世界的地方。

早期的“圣地巡礼”,其实是动漫迷们自发的行为。嗅觉灵敏的商家马上捕捉到了这一商机,为粉丝们量身打造“圣地巡礼”旅游团。随即便带来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不得不说,御宅族们个个都是真土豪啊。

2012年夏,京都动画制作的青春校园动画《冰果》大获好评。剧中大部分画面都是在日本岐阜县实地取景。随着《冰果》的热播,一场场轰轰烈烈的“圣地巡礼”也由此展开。据日本媒体报道,自4月开播以来,已有15万人为了《冰果》的“圣地巡礼”来到岐阜县,初步估算粉丝们所带来的收益大约有21亿日元之多。这,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其实,“圣地巡礼”在中国也应该同样有市场的。早在2009年,美国电影《阿凡达》就已经给出了答案。科幻大片《阿凡达》中美轮美奂的“哈里路亚山”的原型实际上就是张家界的“南天一柱”。随着《阿凡达》在全球的走红,全球亿万观众也对剧中“哈里路亚山”所在地张家界心向往之。

但是,中国的本土旅游距离“圣地巡礼”似乎还真得有点距离。这样说来,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下点功夫的。

首先,“圣地巡礼”需要社会各界的协助。看看日本动画《幸运星》中出现的场景原型“鹫宫神社”在2007年播出前,每年的参拜人数大约为7万人,在《幸运星》播出之后,这个原本幽静的神社瞬间人气爆棚。参拜人数较之前相比增长了7倍之多。日本角山书店社长对此评价称这一巨大成功得益于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协助。的确,如果没有当地政府以及民众的通力协作,又怎能完美的消化猛增的客流量呢。如今,鹫宫神社的“巡礼”热潮已过,但每年前往的游客还是稳增不减。鹫宫神社已然成为了一个长期性商业模式的成功案例。

其次,就是老生长谈的国产动漫的崛起力量。再多的协助也离不开最关键的原动力。其实“圣地巡礼”就当地而言投入极少,粉丝们热衷去的地点全是作品中出现过的当地实景,作品挖掘了当地已有资源的新魅力,从而二者相辅相成达到共赢。日本去年的游泳题材动画《Free!》制作者就曾透露,其实这部作品的原案中只是提到了港口城市但并没有设定具体的地点。因此制作组特地寻访了一系列能体现日本海洋之美的地方,最终将舞台设定在临海的鸟取县。伴随《Free!》的热播,鸟取县的游客数量也是直线上升,作品中出现的“武宗”民宿更是收到热捧,入住量约是去年同期的4倍之多。

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如何将实景与动漫连接碰撞新的火花,是应该引起中国动漫制作者关注的事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