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自卫队靠什么攻击敌方基地?

(2013-06-10 08:38:11)
标签:

靠什么

邻国

军队

未来10年

媒体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6月9日篇)

日本自卫队靠什么攻击敌方基地?

近些年来,日本国政混乱,党派谋权夺势,明争暗斗,致使许多涉及国事民生的议案、法规得不到及时审议,极大地影响了日本国运的发展。但是细心人会发现,决定日本军事走向的《防卫计划大纲》却屡屡被修改,而且更新速度越来越快。

在日本,作为指导国家安全政策和自卫队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一般有两个:一个是确定自卫队人员编制和装备数量的5年规划,叫做《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另一个是关于未来10年防卫力量整备的《防卫计划大纲》。日本民主党执政三年,不仅对2004年版《防卫计划大纲》进行了修改,将长期坚守的“专守防卫”改为“动态防卫”,还放宽了“武器出口三原则”。

但是,日本自民党重新夺取政权后,仍然认为民主党制订的《防卫计划大纲》没能“与时俱进”,相对保守。因此,决定对“诞生”仅两年的《防卫计划大纲》进行再修改。5月30日,在自民党总部召开的国防小组和安全调查会的联席会议上,一份经过精心酝酿的新版《防卫计划大纲》草案终于面世了。

草案主张将2010年版《防卫计划大纲》规定的建立“动态防卫力量”更改为“坚韧的机动防卫力量”。草案提出设立“国防军”、组建“海军陆战队”、购买美国先进武器、强化西南离岛防御。另外还强调,考虑到朝鲜的核及导弹开发,日本政府应使自卫队拥有独立对敌基地实施攻击的能力。因此,诸多媒体解读,日本《防卫计划大纲》或许就此将变为“攻击”大纲。

根据美国为日本制订的和平宪法及专守防卫原则,日本暂时没有开发、部署可攻击敌方基地的中远程巡航导弹。因此,有媒体称,日本的远程打击力量或许主要冀望于航空自卫队。但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的主力战机F- 15J近来频频“出事”。这样一款在自家门口正常训练都无法保障的战机,又怎么能有效地执行远程攻击任务呢?况且,F- 15J是一种空战飞机,机载电脑没有安装对地攻击软件,无法投掷精确制导炸弹。F- 15J之外,适合对地攻击的F-4EJ战斗机过于老旧,飞机上的电子报警系统严重落伍,自我保护能力很差,难以穿透敌方防空火网。至于日本自行研制的F-2战斗机,理论上虽可携带空对地导弹作战,但需要升级改造后才能兼容美制对地攻击武器。

在这种情况下,新《防卫计划大纲》提出的“独立对敌基地实施攻击的能力”从何而来呢?

首先,加速升级F-2战机。尽管F-2战机升级改造有较大难度,但防卫省并没有放弃这一计划。从2011年起,航空自卫队便持续推进F-2战机的升级改造,核心项目是配备美制JDAM精确制导炸弹,它利用GPS制导,可在距目标40~60公里外投放,从而避开敌方防空火力网的攻击,实现准远程攻击、“打了就跑”的目标。

其次,虽然日本在大型航天火箭方面未得到长足发展,但是,日本在卫星制导和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等方面的技术还是非常有潜力的,如果相关限制法律一旦被破除,日本开发出可供战斗机携带的巡航导弹并非难事。而且,有信息显示,鉴于中国开发的“东风-21D”型反舰弹道导弹日趋成为美日大型战舰的威胁,日本也在和美国磋商,希望后者准许其建造中程巡航导弹。

最后,美国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之际,正逐步将日本自卫队打造成自身军事力量的一部分。同时,日本政府正在积极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借帮助美军之名壮大自卫队力量。5月31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以2016年底为目标在美国空军部署第五代战机F-35,而日本防卫省有可能同步引进4架该战机装备航空自卫队。未来十年,美国海军、空军的六成军力将转移到亚太地区,大批尖端武器装备势必随之会被“倾卸”到该地区。届时,可能有很多先进武器被同步部署在日美军队中。日本完全有可能借协助美军之名、利用美军“之矛”去打击自己的敌对方,从而直接攻击敌方的基地。

日本极力宣扬“中朝威胁论”,借机扩充军备,而在它打造防卫之盾的背后,也在不断磨砺着攻击之矛。需要周边邻国加大警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