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驻华大使缘何现在才知苍井空

(2013-05-22 05:15:43)
标签:

必要性

非主流

青春

角度

网友们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5月21日篇)

日本驻华大使缘何现在才知苍井空

近日,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接受凤凰网访问时说,“我本人到最近才知道苍井空女士,大使馆的同事告诉我,她在中国特别是网络上非常受欢迎。而有关由苍井空女士来担当日中民间交流的形象大使,这一想法我还是第一次听到。” 

苍井空早已火遍中国网络,前不久,在宁波还举行了一场苍井空书法作品专场拍卖会,她的书法作品拍卖了近60万元,平均每个字7.5万,让众多中国书法家望尘莫及,即便该书法是为某旅游场所打广告。于是乎,有网友发出感叹,“愚蠢的人类”。

这确实是个值得反思的现象。有人说情色把文化利用了,苍井空写几个中国字,就卖出如此高的价格,简直是对中国文化的亵渎。还有人说,明星名人的追求与喜好标准就可以代表整个社会的标准。其实,没必要如此上纲上线,谁都知道苍井空卖书法作品大赚一笔,完全是因为她的名气使然。随便找个中国一线女星,比如范冰冰,写一幅字拿出来卖,一样可以卖个好价钱。

无论怎样,通过这一侧面,可以洞悉苍井空在中国网络上的影响力和魅力。虽然苍井空是日本前女优,但其在中国早已比肩一线明星,乃至出现了奇特的“苍井空现象”。她在中国大陆走穴捞金,赚的盆满钵满,走到哪里,哪里就粉丝云集,被围得水泄不通。拍电影、走秀、演出……苍井空在中国早已把脱掉的衣服穿上了,实现完美转型,成为大明星。

其实,中国网友们很早就调侃,“苍井空是日本驻华大使最佳人选”。而吊诡的是,在中国如此声名显赫,日本驻华大使竟然才刚刚听说。在很多人看来,中国有6亿多网民,只要上网几乎就能知道有苍井空这个人。遗憾的是,日本驻华大使不是很体察中国的“网情”。这让中国的网友们感到不可思议。

表面上看,这是个很有趣的事情,可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官方与民间交流的断层。苍井空是中国网络上最知名的日本人。即便中日关系因为钓鱼岛问题跌入冰点,但依然改变不了苍井空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当然,从官方角度,让一个前AV女优当民间交流形象大使,很难做到,但事实上,在很多中国网民的心里,苍井空不仅被称之为“苍老师”、“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教育家”,还是网络上的“中日民间交流形象大使”,只不过是有份无名而已。

就像苍井空曾经“帮助”很多中国男人度过烦躁的青春一样,苍井空的存在还被很多中国网友认为是中日关系的“润滑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甚至,在一些网友眼里,苍井空才是真正的“日本驻华网络大使”。看上去有点诙谐幽默,但从一个非主流的角度诠释了中日深化民间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