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且看今春日本靖国神社参拜新闹剧

(2013-04-23 15:09:39)
标签:

后代

闹剧

日本政府

日本靖国神社

会籍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4月23日篇)

且看今春日本靖国神社参拜新闹剧

从4月21日到23日,日本东京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又热闹起来。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是安倍晋三率领日本自民党在去年12月16日重新夺回政权、其本人“梅开二度”出任日本首相以后,遇到的第一次靖国神社的年度大祭——春祭。

我们看到,日本安倍内阁这次在如何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做了许许多多的小动作。

第一,他们主动打响“宣传战”。在靖国神社“春祭”之前,日本政界高层纷纷主动提及自民党在竞选大纲中对参拜靖国神社的表态,明确表示对过去任职期间未参拜的悔意,甚至用暧昧的语言透露希望参拜的心情。

第二,他们配合打出 “外围战”。不久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特意跑到琉璜岛,推进收集当年“皇军”遗骨的作业;今年年初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访问缅甸之际,也去参拜日本“皇军”在当地的墓地。他们用这种形式表示对战争阴魂的尊崇,同时显示既然在“外围”都做了这样的参拜,自然不肯放弃在“核心”——东京靖国神社的参拜。

第三,他们分工合作,交相掩护。身为内阁“一把手”的安倍晋三因为在2006年担任首相并对中国实行“破冰之旅”期间,与中国高层达成过有关首相任职期间不参拜靖国神社的共识,这次就用供奉祭品“真榊”的方式“间接参拜”;其内阁一身兼任副首相、财务大臣、金融大臣重要三职的“二把手”麻生太郎则“直接参拜”,前往靖国神社。

第四,他们有意识带动日本政坛的参拜。由于有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裁的表率作用,由于有日本安倍内阁3个阁僚前往参拜的示范作用,4月23日,168名日本国会议员前往拜鬼。这是近年来日本国会议员参拜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有许多是新当选的日本自民党籍国会议员,还有刚刚进入日本国政的右翼政党——日本维新会籍的国会议员。

需要进一步指出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副首相麻生太郎两个人用不同方式参拜靖国神社,是有其家族DNA传承的。麻生太郎的外祖父吉田茂曾经担任日本首相,在任期间的1951年,签订《旧金山和约》和《日美安保条约》后,就在当年的10月参拜靖国神社。据统计,吉田茂在任期间,曾经5次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也曾经担任日本首相,并且两次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他的二外祖父佐藤荣作,在担任日本首相期间,更是11次参拜靖国神社。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不肯承认那是一场日本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作为他们的后代,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能够如此,也就不觉得奇怪了。

必须指出,正是因为日本对外发动过侵略战争,正是因为日本东京靖国神社内供奉着参加这场侵略战争14名甲级战犯的阴魂,日本政界高官参拜靖国神社的事情就无法成为单纯的“内政”。眼下,日本高层不顾中国、韩国等的强烈反对,变着花样参拜靖国神社,从表面上看,有继续维持安倍内阁高支持率的目的,希望借此在7月份参议院大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实际上,这也可以看作是安倍内阁在目前对华、对韩外交政策以及关系上都无法做到重大突破以及改善时,一种“破罐子破摔”的表现方式。

重要的问题在于,当世界大国以及东亚地区相关国家都为解决朝核紧张局势问题而积极协调努力之时,日本政府为了一国之利、日本自民党为了一党之利、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为了一家之利,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其结果肯定不利于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当然,还有可能给日本带来更负面的作用和效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