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看日本首相们都在哪里吃点什么

(2013-04-06 07:55:56)
标签:

食欲

蘑菇

在哪里

事务所

两次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4月5日篇)

看看日本首相们都在哪里吃点什么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脸书”上上传了一张大吃猪排咖喱饭的照片,结果招致日本媒体及国民一通狂喷。就因为他吃的这盘猪排咖喱的单价是3500日元,超过普通的3倍多。有中国网友戏评道,日本的首相真是全世界最窝囊的领导!

说来,这安倍晋三也实在挺委屈的。谈到吃得奢侈,在如今的日本政治家当中,石原慎太郎才是第一号。

东京有乐町,有个自1984年开业的高级法式餐厅“APICIUS”。该餐厅有三份套餐,最便宜的也要1万2600日元,最贵的则是2万1000日元。

在最近10年间,森喜朗、小泉纯一郎、菅直人都曾在就任首相期间各去过一次,麻生太郎比较阔绰,去过两次。可石原慎太郎呢,简直横扫上述四位首相,被餐厅的服务生称为“常客中的常客”。

该服务生还透露,石原慎太郎每次来店都利用的是VIP房间,不管是比他地位高的政治家,还是首相,都知道这里是石原的地盘。石原点菜时从来都说随便上,但不管上什么,他只吃一口就抱怨“味道不对”。想跟他说明一下做法和原料,好让他按照自己的口味来点,他又说,别啰嗦,“吃到嘴里不就知道了”。

在石原还是东京都知事的2000年4月到2006年末,他曾要求报销过“知事交际费”达1615万日元。所谓“知事交际费”,就是石原带亲信们聚餐155次的钱。这就叫“公款吃喝”啊!

说到吃得奢侈,小泉纯一郎也榜上有名。但他的吃法显然比石原慎太郎聪明得多。在小泉纯一郎刚就任首相的第一年,平均每两天就去下饭馆。据日媒报道,小泉最常光顾的是一家完全预约制的高级料亭“口悦”。这家料亭的每人平均消费额是3万日元,贵得令人咋舌。

但小泉聪明就聪明在有张有弛。3万日元的日本料理也吃,420日元一盘的中国饺子也吃。据中国菜馆“墰太”的店主夫妇安达实和安达八重子介绍,小泉任首相期间,经常来这里吃饺子,有一次还带了17、8名亲信把这里包了下来。小泉最爱喝的,就是这里的烧酒“赤雾岛”,还专门买下一瓶放在店里保存。自退出政坛后,小泉本人就没再来过,现在他的儿子,小泉进次郎反而经常光顾这里,他父亲保存的酒,都被他给喝了。

爱吃中国菜,也可以说是日本首相们的共通点。在东京六本木的中国云南菜饭店“御膳房”里,还专门有一套高级套餐,名字就叫“首相套餐”,价位是1万8000日元。据“御膳房”经理介绍,在鸠山由纪夫就任日本首相的第3天,曾带夫人一起来这里品尝过特选云南蘑菇套餐,并且赞不绝口。此后这套蘑菇套餐就正式改名叫“首相套餐”了。菅直人首相也带夫人来光顾过。

对于历届日本首相和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日本政治家来说,高级料亭、饭店可不仅仅就像上述那样,是个用来一饱口福的地方。在日语里有个固有名词,叫做“密室政治”,指的就是政治家们爱聚在料亭、饭店的单间里进行秘密会谈。

料亭“阳罗野家”的老板娘阳罗野美智子还透露,政治家们为了不让别人知道自己和谁在一起,从来都是一个一个的来店,出去的时候也故意岔开时间。安倍首相和政经界名人就经常利用这里会谈,他的夫人安倍昭惠也来过这里,但不是和首相一起。有趣的是,野田佳彦在当选首相的3天前,曾专门光顾这里,安倍也在当选自民党总裁的3天前,来过这里。能说纯属偶然吗?政治家们来这里就餐,从来就没问过价钱。账单大多是从店里直接邮寄到事务所。

看来,有单间的料亭和饭店,可以给日本政治家的是食欲加权欲的双重满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