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87,729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象征”的柔道与电子为何双双坠落?

(2013-03-28 06:56:47)
标签:

症结所在

何双双

实战

日本人

记者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象征”的柔道与电子为何双双坠落?

柔道是日本武术中特有的一科,由柔术演变发展而来的。1882年,被誉为“柔道之父”的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学生嘉纳治五郎综合当时流行的各派柔术精华,创立了现代柔道,同时创建了训练柔道运动员的讲道馆。一百多年来,日本“柔道圣殿”——讲道馆不断将新技巧加入柔道,依靠创新一步步将柔道推向了世界。

不过,日本《产经新闻》记者最近对讲道馆采访时大吃一惊:日本柔道创新技巧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在近几十年里,实际上就没有产生过新技巧。

作为可以应用在实战上的一种格斗术,现代柔道是将不断出现的各种柔术进行整理,使之体系化而形成的。如果没有不断的革新,100多年间,柔道早就在历史长河里无影无踪了。

其实,不仅是柔道,日本还有某个行业的情况也很类似。这就是曾经在上世纪享誉世界的日本电子产业。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日本男队没有获得柔道金牌。这和日本各大电子企业宣布陷入经营困境的时期正好重合。不少日本人都感叹,曾经让日本引以为傲的柔道和电子产业双双坠落,是“日本衰落的象征”。

其实,从连篇累牍的报道中不难看出,松下、夏普等负债累累的电子企业,也和柔道界的状况一样:因为产生不了具有革新性的产品和技术,从而走向衰退。

改良和修修补补是有一定限度的,很难出现划时代的变化。用一种新的构思创造具有革命性的产品和技术,也许比改良要困难得多。但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缺少了创新,就失去了引领时代的力量。日本曾经的“象征”——柔道也好、电子行业也好,缺的就是这个。

日本社会首先缺乏的是革新意识。革新的意识及构想,常常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现在的日本和不少发达国家一样,老年人墨守成规,年轻人不思进取,虽然已经社会问题成堆,但民众都活在一种“安定”的假象中,很少考虑日本需要什么样的突破。各项国际竞技项目都在不断推陈出新,日本柔道却数十年来没有产生新技巧;电器行业眼看着被中韩超越,却始终拿不出革命性的换代技术。说到底,现在的日本,在创新意识上就已经先输了一步。

而在创新并不可少的人才问题上,日本更是青黄不接。近年来,虽然日本各行各业都在喊创新,实行“能力主义”、“成效主义”。但在日本企业实行多年的“年功序列制”等,已经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积重难返。在这种环境下,创新型人才开始大量流失。日本柔道界的众多高手出走海外,电子行业的优秀人才甚至“屈尊降贵”去中韩等国寻找发展机会。在“少子高龄化”不断加速的日本,革新人才的缺乏,已经快让社会变成一潭死水。而且,不仅是柔道和电子行业,其它各行各业的状况也不容乐观。

安倍政府上台后,大力推行“安倍经济学”,通过日元贬值和加大文化体育投入,让日本的电子行业和柔道都有了少许复苏的迹象,然而离重新辉煌还非常遥远。如今的日本,不仅是柔道和电子产业,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日本有句格言叫“想要保守先必革新”。这个时候,日本社会如果再认真想想这句格言,或许就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