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京都霸占“购岛款”被批“不义”

(2013-02-20 14:18:21)
标签:

议会

作家

法院

东京都

公务员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2月20日篇)

东京都霸占“购岛款”被批“不义”

“收钱办不了事,却又不肯还钱。”如今,这事不是出现在腐败的官场,而是出现在东京都政府身上。

众所周知,2012年4月16日,时任东京都知事的“暴走老头”石原慎太郎在美国华盛顿抛出购买钓鱼岛的“购岛”计划,声称自己与所谓“岛主”栗原国起关系密切,已经基本上谈成购买意向。与他同为作家的时任东京都副知事猪濑直树立即呼应,建议在全国开展募捐运动,设置购买钓鱼岛基金。谁料,这场闹剧“秀”出不久,半路上“杀”出个野田佳彦,他运用担任民主党政权的首相权力,在去年9月用了20亿5000万日元横刀夺爱,最后“买”下钓鱼岛,实现了所谓的“国有化”。东京都政府是猫咬尿泡——空欢喜。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从东京都开始募捐,到野田佳彦对钓鱼岛实行所谓的“国有化”,将近半年的时间里,东京都收到了10万3600份捐款,这只占日本全国人口的万分之八左右,距离石原慎太郎所期望的“全民皆捐”距离过远。这也说明日本的百姓并不象媒体炒作的那样“热心购岛”。同时,募捐的总额也只有14亿日元左右,而日本现在要从美国购买一架F—35战斗机都需要103亿日元。

如今,这笔捐款已经没了用武之地。照理说,没有“买”到岛,就应该把募来的钱都退回去。但是,东京都政府坚持“吃”了就不“吐”,又想出一个“建设费”的主意,宣称要在钓鱼岛上建立设施。去年年底,日本大选,石原慎太郎诱之以“利”,表示:“新政权诞生后,要是能决定在岛上搞建设,我就会把这些捐款都交给他们。”

当时,东京都还曾向五个政党的候选人提出同一个问题:“将来,打算如何运用东京都募集来的这笔购岛款?”时任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回答说:“可以用来建设泊船港或用于常驻公务员”。但是,安倍晋三率领自民党在大选中获胜以后,很快表示:在钓鱼岛常驻公务员只是选项之一。东京都政权又为此灰心丧气。

事情到了这一步,一些感到上当的捐款者们纷纷致电东京都政府,据《朝日新闻》2月20日报道,东京都一位39岁男性公司员工表示,“把捐款就这样放在东京都政府手里面,我感到非常不安的。”山梨县一位50岁的个体户,曾和4个朋友一起捐献了25000日元,他表示:“东京都没有理由继续管理这笔捐款。”东京都政府内部也有人提出:“既然这笔钱将来不知道用到何处,继续拿着这笔钱就是不妥当的。”还有职员担心“捐款者可能会向法院起诉东京都政府的”。据悉,现在已经有160名捐款人(户)要求东京都政府退还捐款了。

东京都霸占“购岛款”被批“不义”

尽管如此,东京都政府依然表示:“今后,我们准备灵活运用这笔捐款,所以不会回应有关要求退款的要求。”

专门研究日本地方政治制度的日本龙谷大学教授富野晖一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地批评说,“首先,东京都政府当初明知存在无法购岛的风险,在操作方面就是粗糙和缺乏根据的。其次,专款专用,在购岛不成之后就应该把钱退回去,这才是大义。”

据了解,东京都议会将在2月20日专门讨论这笔捐款问题。石原慎太郎的“捐款闹剧”最后如何收场,值得拭目以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