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日本成田国际机场是怎样防范的

(2009-11-26 09:45:52)
标签:

留学

欢迎牌

日文汉字

手纹

假护照

日本

杂谈

出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东京成田国际机场,总是会有一番感慨。伴随着“国际化”时代的日趋发展,无论是北京还是东京的机场,都纷纷用多语种标牌对客人表示欢迎。当然,看到东京成田国际机场用中文的简体字和繁体字分别写出“日本欢迎您”的时候,心中会有一种丝丝隐隐的痛,我们国家尚未统一的这个“伤疤”,就这样被邻居看似不经意地戳杵着,常常让人欲言又止,有的时候是不得不止。

看日本成田国际机场是怎样防范的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欢迎牌

看日本成田国际机场是怎样防范的

东京成田国际机场的欢迎牌

但是,把北京和东京的机场对比之后,值得一写的是东京的成田国际机场已经堂堂正正毫不掩饰地把自己作为严守国门的第一关。这里,还有三张照片可以说明。

一张照片是我在进入成田国际机场即将办理入关手续的时候拍摄的。那个“伪造旅券等取缔强化中”的日文汉字标语,让中国人也能够认出来。这个标语内容翻译成为中文,应该是“严厉打击伪造护照等活动”。显然,持假护照进入的日本的外国人已经“相当地”多了,否则日本不会这样张扬。当然,这背后应该也隐藏着一种骄傲,那就是“有这样多的外国都想拿假护照进入我们日本”。

看日本成田国际机场是怎样防范的

还有一张照片是我在等待办理入关手续的时候拍摄的。距离没有掌握好,照片也就出了问题。这里,只能做一个说明。照片右侧上面的那张图,是在告诉即将入境的外国人必须按捺手纹,如果拒绝的话,就可以不让你入境。外国人进入日本需要按手纹,不用说,这也是一种防范措施。

看日本成田国际机场是怎样防范的

再有一张照片是我从机场大厅出来进入京成电铁的地方拍摄的。这个入口处的墙壁上张贴着一张又一张写有“指名手配”日文汉字的图像。翻译成为中文就是“通缉令”。这不也是一种防范吗?

看日本成田国际机场是怎样防范的

日本在成田机场张贴出如此多的通缉令,就不怕因此影响国家声誉?就不怕因此让外国人游客担心治安而不敢再来日本?就不怕……这个时候,我好象听见日本的谁在唱“看见蟑螂,我不怕不怕哟……”

好了,不开玩笑了,说到底,日本东京成田国际机场把自己作为严守国门第一关的做法,还是值得借鉴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