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丽的诗
美丽的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868
  • 关注人气:35,5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师工资(收入)能跟公务员相比吗?

(2010-07-14 17:09:17)
标签:

就业

绩效工资

工资改革

平均工资

教育

教师工资(收入)能跟公务员相比吗?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玉称,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后,教师的收入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即岗位和薪级工资构成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特殊岗位津补贴及边远艰苦地区津补贴。实施绩效工资,保障了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绩效工资好啊,让教师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这不,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已经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了,真的是这回事吗?说句实在话,穷酸惯了的教师自己都不敢同公务员比工资,比收入,我们教育部的官员却站着说话不腰痛,掰着手指头编数字,用拔高的数字来提高教师的平均工资,提高教师的待遇,其实呢,教师的平均工资较之绩效工资改革前好不到哪里去,其实呢,教师还是清贫的代名词,所以,有人说,教师的收入高,是一个美丽的神话。

 笔者是一个工作多年的教师,虽然这些年搭帮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断断续续加了一些工资,但笔者还是不敢同公务员比工资,比收入,比起来,笔者只能深感自卑。为什么呢?因为工资表上的工资是由地方财政发,教师同公务员相差不是很大,但实际工资却悬殊很大。我们知道,这些年来,国家给公职人员加工资,其实加的只是数字,很诱人的数字,这些数字能不能落实到位,又处决于地方的财政收入。我们这个地方的经济一直欠发达,地方财政一直困难,受地方经济发展限制,国家所给加的地区差工资只能逐年增加,一年加一点点,当然,这只是一般的情况,事实上呢,公务员的地区差工资大都是一步到位的(特别是省市只管单位),只是以其他补助的名义发放的,再苦不能苦公务员,这是很简单的常识,而教师呢,是个容易满足的弱势群体,所以教师的地区差工资自然是慢慢加上来的,可惜直到今天也没有加到国家标准。应该看到,教师只有显性工资,教师的收入明明白白,而公务员除了显性工资,还有不少以补助形式出现的隐性工资,显性工资只是工资的一部分,甚至是很少的一部分。其实,比工资不能看工资表上的数字,数字反映的不是工资的全部。拿教师工资同公务员比,没有什么意义,真的。因为,公务员的工资也许并不比教师高,但其实际收入要高出教师很多。当今社会,考公务员热一直高烧不退,而教师职业却冷冷清清,不少地方的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青黄不接,国家不得不设置特岗教师来补充,两种职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原因何在呢?很简单,公务员的收入比教师高,待遇比教师好,撇开政治地位不说,不知道教育部的官员有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

 说教师的平均工资高于当地公务员,我看,是一个经不起推敲的话题。也许有人会说,这个话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国家实行绩效工资改革,再者,说的是教师的平均工资,而不是哪个人的工资,这个话题没有错呀,是我们硬要在鸡蛋里面挑骨头。是的,这个话题强调的是在国家大力实行绩效工资改革的前提下,将教师的平均工资同当地的公务员工资作比较,但要看到的是,喊得轰轰烈烈而且近乎完美的绩效工资改革在很多地方并没有落到实处,不管怎么说,任何旨在提高收入的改革都受制于一个地方的财政状况,如果地方的财力不行,那么,再好的工资倍增计划都只能停留于形式。我国各个省发展不平衡,就是各个省内部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发达的地方也许能够落实绩效工资,而绝大部分落后的地方根本不可能落实改革,这样说来,绩效工资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是落空的。在我们这个地方,就是原来国家规定的地区差工资都没有加上来,至于绩效工资改革,更显得遥遥无期。可以这么说,从全国范围来看,绩效工资改革很像一个美丽的传说,教师的收入并没有因这场不现实的改革增加多少,很多地方是现鸟夹秧,现样子,教育部官员强调绩效工资改革让教师受惠更像自欺欺人之举,对真实的情况不清楚,这样的结论自是空口说白话,自是废话,难怪教师听了不舒服。试想,如果国家启动提高公务员工资的改革,那么,会像教师的绩效工资改革这样雷声大雨点小吗?自然不会!在我们这个社会,教师不重要,公务员重要,所以,为教师谋福利的改革自然是像耍把戏,与其说是激励教师,还不如说是哄教师穷开心。至于说教师的平均工资高于公务员,就更不知从何说起了。平均工资是一个模糊概念,到底怎么平均,多大的范围平均,哪一类教师平均,如果将一个地方大中小学的教师工资平均起来,自然不会比当地公务员低,当然,要指出的是,这里仅仅指的是工资表上的工资,但是,不要忘了,公务员的工资表上的工资只是其收入的一部分,如果忽略这个前提,比起来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再说,这样比较,也很笼统,掩盖了绝大部分中低收入教师艰难的民生,容易让人对教师的工资收入发生误读。教师的工资是否在增加,我们不要动辄用除法,而应该分出档次,不同档次进行统计,笼统用除法,只能掩盖绝大部分教师真实的民生,这样对绝大多数不公平。

  教育部的官员本身就是高级公务员,拿着高工资享受着高待遇,很少到教师中访贫问苦,很少到基层做调查研究,还言之凿凿教师的工资怎么样好,肆意拔高教师的实际收入,用拔高的教师工资标准同公务员比高下(当然是模糊统计法,用教师的平均工资同收入好的很的公务员做比较),其实呢,我们教师别说工资赶超公务员,就是赶超民工都不错了(这里的工资是指收入),我们这个地方的民工日工资都有150元了,我这个准教师日工资不足80元,我们教师只能继续安贫乐道,谁让我们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呢,既然是最光辉的职业,就要耻于言利,坚守清贫,做到精神富有,知足常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