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伟民律师
李伟民律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91,883
  • 关注人气:5,7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旅客拦截飞机维权,拷问民航信用危机

(2012-04-12 17:26:00)
标签:

浦东机场

航班延误

旅客拦截飞机

维权

延误赔偿

深圳航空

分类: 社会热点

             旅客拦截飞机维权,拷问民航信用危机

随着社会的发展,公民的权利意识越来越强,乘坐航班出行的旅客常常因为权利得不到有效及时保障,和航空公司之间发生纠纷。我本人就曾因为“航空公司提供虚假信息,违法取消航班起诉海南航空公司案件的相关情况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进行了相应报道,我们的民航总局相应对有关航班延误、取消补偿的制度进行了修订。虽然改变了很多,但是航班延误、取消,旅客合法权利得不到保障的事件还是频繁发生,我本人作为航空公益维权律师,常常接到很多旅客发来的求助,有些经过我的呼吁,得到了满意的结果,但是,很多的案件,因为航空公司的不配合,无法正常处理,让我感到非常的无奈。

关于航班延误、取消与旅客产生纠纷,我国发生了多起重大事件,旅客罢机在很多机场有发生,2010年首都机场发生了海南航空的“下跪门事件”,昨天,在上海浦东机场发生了“旅客拦截飞机门事件”,今天在网上,大家在热议,各种不同的呼声,有同情航空公司的,也有同情旅客的。我作为一名航空权益维权律师,我非常同情旅客的遭遇。延误10几个小时,先后3次上摆渡车,反复上下飞机,我们的旅客真的崩溃了,我对航空公司处理旅客的正常诉求不及时提出质疑,如果能及时、有效对旅客再行安置,不会引起该事件的发生。为何等到最后,才承认错误,才对每人赔偿1000元,早干什么去了?所有这些不愉快的发生,主要责任都在我们的航空公司,这些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民众的强烈不满正好与航空公司的服务不到位、处理旅客的投诉不及时、欠缺和旅客的沟通有关。

411日中午11时许,20余名愤怒的旅客站在浦东机场跑道的滑行道道口,他们面前200米处,一架刚刚降落的艾提哈德航空公司航班硬生生被逼停了。这些旅客原计划在410日乘深航航班飞往哈尔滨,但因南京、上海两地雷雨,航班一直延误到昨天中午,旅客一时冲动冲进了机场滑行道,拦停了飞机。该事件又一次引发了民航的信用危机,我不禁要问,是什么惹怒了我们的旅客,连生命都不顾,采用极端的手段来维权?我想说得是,旅客采用拦截飞机的手段非常不妥,因为有自身的生命危险,还会危及滑行中飞机上旅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但是,我是非常同情我们的旅客,因为我是一名常常乘飞机的旅客,我经常遭受航空公司飞机延误、取消的事件。无人管你,没有解释,没有赔偿,那种感觉,我本人深有体会。当航班确实是因为机械原因,天气原因等原因造成延误,旅客多会理解,很少有人去闹,但是,航空公司常常会漠视旅客的合法权利,随意取消航班,不解释原因,不赔偿,航班延误时对旅客不及时安抚,也不补偿,甚至有时还欺骗旅客,提供一些让航空公司可以免责的理由。大家试想,把人不逼到一定的份上,有几个闲着没有事,去航空公司找麻烦,你想时间成本,造成的其他损失,我想没有几个人愿意去投诉,去打官司。

为什么会造成“旅客拦截飞机门”事件,我认为有如下一些理由,航空公司管理制度落后,航空服务意识不强,航空公司处理旅客正常诉求不及时,旅客遭遇航班延误或者取消,常常是投诉无门,航空公司常常置之不理,人为激发了旅客的恼怒。

该事件的发生,再一次拷问了我们的民航的信用危机,我们应该早一日出台,航班延误、取消的赔偿制度和程序,以切实保障广大旅客的知情权和获得赔偿的权利,以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促使民航与旅客形成良好的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