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影灯
无影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173
  • 关注人气: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2018-06-27 18:25:38)
标签:

教与学

分类: 课堂留声

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课堂评价要由单一化走向多元化,要充分关注课堂教学过程中师生多方面的体会和感受,使评价成为学生和教师认识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的一种手段。

  开展自我评价,促进自主发展。

在开展数学活动前,我通常会出示一个活动评价标准,或者是活动要求,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积极开展自我评价,如,在教学《认识几分之一》时需要制作几分之一,在任务开始前,我告诉孩子我们需要做三个不同的分数,做完后还得写出分数,并跟同伴说一说这个分数有什么意义,这是一个完整地思考过程,这里有两个小的任务合起来的大任务,这样就不但可以清晰地知道我这个任务中要完成哪些任务,而且让快速完成第一个任务的孩子能够有事可做,学生有了整体的任务,其思维也就一并进行了系统的思考,由于是要做三个不同的分数,很多同学为了避免做出相同的分数,就先通过对折平均分成不同的分数,然后再去涂色取其中的一份,学生在该过程中经历了整体的思考,发展了系统的思维。

有了评价标准,我们教师就能够成为“明师”,学生就能成为“明生”,学生有了明确的任务方向,其思维不再是由“无数个‘点’组成的‘点式思维’”,为数学活动设计合理而又清晰的评价标准,可以引领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向,从而告别“点式思维”走向“系统思维”。

开展自我评价时培养学生自我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学生实现真正的自主学习,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境界而采用的重用手段。

  通过生生互评,增强学习动力。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应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集体的力量,让学生参与评价,通过评价互相促进。

还以上一任务为例,在学生任务完成后,老师就得组织评价交流,在评价交流前,我再一次提到了“评价标准”,目的是想让学生在交流时能用该标准自评或互评“几分之一”,在教学中也确实起到了实效。在汇报环节,让学生1完整进行汇报,学生思维持续系统思维,听的人听完同伴的发言后,也有了系统的思考,可以根据我们的不同评价标准找到不同的评价方向。汇报者在听完评价者的评价时,还能够根据评价的要点进行自我的纠错。汇报的同学是完整地汇报,评价的时候是完整地评价,纠错的时候是合理的纠错。这过程,完全是由学生根据评价的标准展开的相互评价。

学生间的相互评价,不仅有利于学生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还可以锻炼自己的判断是非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提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提倡师生互评,保持学习张力。

平等,是增进情感、融洽关系的润滑剂。小学生渴望同学之间的平等,更希望师生之间的平等。老师与学生互换角色,教师处在学生的地位上听学生评价,学生在受宠若惊之余,更多的是快乐,他们一定会抓住机会,好好地表现一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