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放羊的星星jj
放羊的星星j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9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绿色和平在热电厂打出“拯救气候”巨型条幅

(2009-08-03 18:42:20)
标签:

杂谈

                 绿色和平在热电厂打出“拯救气候”巨型条幅

    北京西郊的热电厂,巨大的烟囱和冷却塔前,二十名身着醒目红色T恤的绿色和平志愿者打出巨型条幅“拯救气候”,红色的符号清晰地亮出远离煤炭、走向清洁能源的希望。绿色和平同时发布《中国电力集团气候影响排名》,结果毫不出人意料:十大发电集团对全球变暖“贡献”巨大。

站在“黑色”的起跑线上

    去年,绿色和平的两个在北京长大的工作人员去山西调查,从第一站大同开始,他们就都呼吸困难,于是他们从大同咳到吕梁、从吕梁咳到晋中、从晋中咳到临汾、再从临汾咳到太原,直到回到北京。

                 绿色和平在热电厂打出“拯救气候”巨型条幅

    钟南山曾经说:“50岁以上的广州人哪怕没有肺部疾病,手术开出的肺都是黑黑的,当真是一颗红心,两个黑肺 钟南山认定,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被污染了的大气。今年422日,地球日当天,国家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我国大气污染主因。这早已经不是闻了。占我国能源消费70%的煤炭,理所应当地成为了我国大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主要来源。当然,还有导致气候变暖的二氧化碳。

    近期,干旱、热浪、洪涝灾害不断侵袭着中国大地,我们今天在依赖着燃煤发电支撑快速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家园也正在遭受严峻的环境挑战?依据中国首份将煤炭外部成本量化的《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进行估算,仅2008年一年,十大电力集团因使用煤炭造成的总体环境损失就高达870亿元人民币。

就是这样一个全球变暖之后的未来——黑色的庄稼、黑色的空气、黑色的道路、黑色的生命、黑色的矿井和黑色的地狱。这个未来似乎正是我们的“煤电大国”起步的目标,我们正在拼命地赛跑,冲向终点。随着终点线被冲破,破碎的正是一代又一代的生活和未来。

应对全球变暖,谁在拖后腿?

   《中国电力集团气候影响排名》对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各个方面的公开数据进行了细致的整理,对国内十大发电集团对全球变暖的影响进行了排名。结果显示:十大发电集团对气候变化“贡献”巨大,仅华能、大唐和国电三大电力巨头在2008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就已经超过英国全国当年的总排放量。十大发电集团普遍存在着高耗煤、高二氧化碳排放、低可再生能源利用等问题,它们是中国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更加积极的努力已经造成阻碍。

再花时间去论证这铁证如山的“煤炭-煤电”链条都只能是在浪费我们剩余不多的时间和机会。

中国电力行业有能力也有责任作出改变!

    我们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在消除贫困和维持经济发展方面,每个人的压力依然很大。但是,经济发展永远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政府已经在尝试通过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来改变严重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了。前景似乎非常光明,但令所有人失望的是,八家主要的电力集团甚至没有达到我们国家本来就比较保守的能源改革目标的一半!

                 绿色和平在热电厂打出“拯救气候”巨型条幅

    今年3月,恰恰是我们从山西回来的路上,路过了官厅水库的风电场。就是这种静谧而清洁的方式,在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电力的同时,避免了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全球变暖等无穷无尽的问题。要改变我国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我们想对电力集团们大声说,加快关闭小火电,加速发展可再生能源吧,解决方法,其实就在自然之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