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程
启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
  • 关注人气: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李守力.《周易》总纲

(2019-12-15 20:37:22)
标签:

转载

李老师提出的《周易》总纲,是到目前为止我看到的最完整的《周易》理论体系说法,分享出来与诸君共同体会领悟。另希望老师多多写作与这些结论有关的文章。逐条详论每一条结论得出的逻辑推理过程和阐明理论的依据,帮助读者理解老师的整个理论体系和总纲内容。

李守力.《周易》总纲——解卦九二与讼卦九二取象差别,《周易诠释》学习5群 微信群的聊天记录

 

《周易》总纲

《系辞传》所说的“观象系辞”是指卦序河洛、彖象、爻象、卦象的综合。卦象由爻象所统,爻象由彖象所统,彖象由河洛所统。这才是全部的“观象系辞”,这才是伏羲、文王、周公本意。

《周易》爻辞,以十二公理为基础,彖辞《彖传》统之;六十四卦,序卦统之,以河洛为基础。其中,卦象的作用只是填充墙而已。

卦象必须服从于爻象、爻际关系,爻象必须服从于《彖传》,彖辞必须服从于卦序卦序服从于河洛

舍弃序卦之总纲,彖传之提纲,爻象之公理,被卦象之一叶障目,岂不悲哉

王弼扫象的初衷,是扫除不合《周易》《易象》体例的卦象理论,保留了全部爻象和合理的卦象王弼只完成了爻象的六成体例,而王弼之后的1800年,其余的卦象体例、爻象体例、彖象体例、卦序河洛体例的破译进展缓慢,甚至连这些体例的名称都茫然不知。

比如,王弼对互体取象就缺乏研究。互体取象有严格的限制条件,其依据在爻际亲比关系。随意取象,就是泛滥,就应在扫象之列!

《彖传》是爻辞小象传》的提纲。卦变说导致《彖传》彻底崩塌,《彖传》塌了,爻辞小象传》随之坍塌。于是《周易》经学全部倒塌!

先儒为了解释《彖传》的“往来”,发明了各种“卦变说”,最成熟的“卦变说”也只能在一对覆变卦内循环论证。“卦变说”在逻辑上是循环论证、诡辩论。古人逻辑思维不发达,出现“卦变说”情有可原,大部分先儒也怀疑其原理;今人如果继续信奉它,就是泥古不化,抱残守缺了。

“消息卦”是卦变说的基础之一,只要不破消息卦卦变说仍然存在

 

 

Dear:

 

 

《周易诠释》学习5群 微信群上的聊天记录如下,请查收。

 

 

————— 2019-12-13 —————

 

初玄 20:56

 

我就冒昧提一个关于爻辞的疑问

 

初玄 20:57

 

解卦

九二:田获三狐,得黄矢,贞吉。

按讲义,田,以沟渎取坎象;狐,以隐伏也取了坎象;坎为三,坎为矢。

 

问题1

合着,九二爻,除了(贞吉),都取了坎的象、数。讼卦、师卦、涣等卦,是否也有田获三狐的象?

问题2

既然言(获),那么是狐是否是外来?是否应结合外卦取象?

问题3

较真来问,所获之(三狐),是活是死呢?

 

(个人观点,狐取离卦,二至四互离,比较合适,参考未济卦)

 

初玄 21:02

 

望老师们指点

 

张伟 21:04

 

@初玄

 

这是老师之前对于提问如何遵循经学道统学习的解释。

 

看一下。

 

初玄 21:05

 

哦,这个不必担心。我的问题,都积攒几年了

 

初玄 21:05

 

李老师讲义之外的资料我也有看过。未曾有满意的答案

 

李守力 21:32

 

@初玄下周就学解卦了

 

 

————— 2019-12-14 —————

 

李守力 08:14

 

@初玄“李老师讲义之外的资料我也有看过。未曾有满意的答案”——你好大的口气!你说解卦九二的狐是取象离卦,请问,解卦九二哪里有离卦?

 

李守力 08:21

 

既济卦、未济卦的小狐怎么就是离卦呢

 

李守力 08:28

 

问题1

合着,九二爻,除了(贞吉),都取了坎的象、数。讼卦、师卦、涣等卦,是否也有田获三狐的象?

李守力回复:

坎卦取象不一,为何讼卦、师卦、涣等要取田获三狐的象?《说卦传》:“坎,陷也。坎为豕。坎为耳。坎再索而得男,故谓之中男。坎为水,为沟渎,为隐伏,为矫輮,为弓轮。其于人也,为加忧。为心病,为耳痛,为血卦,为赤。其于马也,为美脊,为亟心,为下首,为薄蹄,为曳。其于舆也,为多眚。为通,为月,为盗。其于木也,为坚多心。”

 

李守力 08:32

 

问题2

既然言(获),那么是狐是否是外来?是否应结合外卦取象?

问题3

较真来问,所获之(三狐),是活是死呢?

李守力回复:

当年王弼扫象,正是针对你这种忘义取象的弊端:

义苟在健,何必马乎?类苟在顺,何必牛乎?爻苟合顺,何必坤乃为牛?义苟应健,何必乾乃为马?而或者定马于乾,案文责卦,有马无乾,则伪说滋漫,难可纪矣。

 

李守力 08:33

 

王弼之诫,1800年了,当代的价值不减

 

张伟 09:36

 

@李守力 老师

 

多谢老师解答。

 

张伟 09:37

 

@初玄

 

解卦

九二:田获三狐,得黄矢,贞吉。

按讲义,田,以沟渎取坎象;狐,以隐伏也取了坎象;坎为三,坎为矢。

 

问题1

合着,九二爻,除了(贞吉),都取了坎的象、数。讼卦、师卦、涣等卦,是否也有田获三狐的象?

 

----

1.坎为三(老师有论证)

2.坎为狐(坎为险,为加忧的引申义)

3.爻在卦中,卦在经中。关系类似的有类似的爻辞。关系不同的爻辞怎么可能相同。

 

 

问题2

既然言(获),那么是狐是否是外来?是否应结合外卦取象?

 

----

1.坎为险,为加忧。本卦已经有了,不用结合外卦。

 

问题3

较真来问,所获之(三狐),是活是死呢?

 

----

举例,有人跟你说中午吃的羊肉,吃撑了。你问人家羊肉是生吃的,还是烤的,涮的,炖的。这不是较真,这是没抓住重点。

 

(个人观点,狐取离卦,二至四互离,比较合适,参考未济卦)

 

----

老师解释的很清楚了。

 

本卦有,取互卦。这是错误的。

 

如果,你认为自己正确,一要找出狐离取那个基础象的引申。二要找出爻辞中所有相同的取象。

 

初玄 11:04

 

就解卦九二的疑问,还有其他老师给予指点吗?

 

李守力 11:09

 

谁都不要问了,你的问题已经偏了,谁再回答谁上当

 

李守力 11:15

 

《周易》爻辞,以十二公理为基础,彖辞《彖传》统之;六十四卦,序卦统之,以河洛为基础。其中,卦象的作用只是填充墙而已。

 

李守力 11:16

 

舍弃序卦之总纲,彖传之提纲,爻象之公理,被卦象之一叶障目,岂不悲哉

 

郭律【致力于家族传承的私人律师】 11:21

 

@李守力 老师在您的體系下受益匪湥卸髂

 

初玄 11:22

 

1.王弼的扫象。我个人观点,偏了。造成了后世1800年的象盲。

2.解,九二至九四,互离。离,险于下卦坎和六三至六五互卦坎,相当于习坎六三,入于坎窞。

3.易经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卦卦有象,爻爻有象。象象不同。文王周公不如王弼,不懂得扫象吗?何必多此一举?

 

初玄 11:22

 

一爻的象疑,拉出1800年的批判

 

袁洋 11:36

 

离开象列 单看一象 一爻 没什么意义

 

袁洋 11:37

 

八卦成列 象在其中

 

李守力 12:35

 

@初玄王弼扫象,文王周公本义方得以彰显!

 

李守力 12:36

 

王弼扫象,是扫除不合《周易》《易象》体例的卦象理论,保留了全部爻象和合理的卦象

 

李守力 12:38

 

互体取象有严格的限制条件,随意取象,就是泛滥,王弼扫象之列!

 

初玄 12:54

 

同意,不能随意取象。

提问:如果象不取全,文王本意是从何而来呢?

还是解九二爻。田获三狐。

有场景,地点,人事。这副象,就是一幅画。为何,讼卦,同样的下卦坎,不克讼,归而逋。场景,人事不同。吉凶,得失,都不同,同样是坎,怎么理解象的差异?

 

李守力 12:57

 

答案如上,不再聊!问题到此为止

 

初玄 12:57

 

好吧,谢谢李老师

 

李守力 12:58

 

卦象必须服从于爻象、爻际关系,爻象必须服从于《彖传》,彖辞必须服从于卦序。卦序服从于河图洛书。

 

初玄 13:28

 

没想到我的一个小疑问,劳烦李老师亲自解答。

辛苦了!

实话实说,李老师的解答,我也不太满意。

不过这跟口气大小没有关系。我不能昧心,没弄明白,假装自己弄明白了。我不认同得意忘象。我认同象意并重。我之所以没提意的问题,是因为讲义对意的注解没有疑问。

在此群的交流,昨日始今日止。

再多读书,再多思考吧。打扰了

 

李守力 14:33

 

答案再清晰不过了

 

秦叔宝 14:49

 

感谢李老师的解答,受益匪浅[抱拳][抱拳][抱拳]

 

李守力 17:47

 

同意,不能随意取象。

提问:如果象不取全,文王本意是从何而来呢?

还是解九二爻。田获三狐。

有场景,地点,人事。这副象,就是一幅画。为何,讼卦,同样的下卦坎,不克讼,归而逋。场景,人事不同。吉凶,得失,都不同,同样是坎,怎么理解象的差异?

 

李守力回复:

《系辞传》所说的“观象系辞”是指卦序河洛、彖象、爻象、卦象的综合。卦象由爻象所统,爻象由彖象所统,彖象由河洛所统。这才是全部的“观象系辞”,这才是伏羲、文王、周公本意。

解卦九二与讼卦九二爻象已经不同,解卦九二得六五卦主支持,讼卦九二却与九五卦主相敌,故解卦九二有得,而讼卦九二有失。

解,舒解之义;讼,诉讼之义。两者彖象大相近庭。

舒解以震动,震为射,“田获三狐,得黄矢”,震射之得也,“田获三狐”,得贤臣也;“得黄矢”,得财物也,人力与财力具足,故曰解难。

在讼卦,由于相敌,故曰“不克讼”,坎为隐伏,故曰“归而逋”,坎为三,不得故变坤,坤为邑为百,故曰“其邑人三百户”,刚中,故“无眚”。

 

 

————— 2019-12-15 —————

 

冯飞 00:11

 

一问一答,受益匪浅[抱拳]

0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