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力
魏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107
  • 关注人气: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苏宁618的硬实力,渠道下沉与布局野心

(2019-06-24 19:22:54)
分类: 小魏博客

 

文| 魏力 大力财经

618落下帷幕。

今年618,家电主场苏宁表现强劲,霸主地位无可撼动。数据显示,618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33%,其中,家电订单量同比增长83%,大快消订单量同比增长245%。线上线下的全线飘红,无疑说明苏宁的智慧零售成效卓著。

1

【手机增幅达七成,家电全线飘红】

从6月1日到18日晚6点,苏宁依托线上线下全场景优势,逆势增长。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33%,其中,家电订单量同比增长83%,大快消订单量同比增长245%。

618期间,登录苏宁金融APP的用户同比增长172%,83%任性付会员享受到免息。618当天,37.4万用户享受到苏宁金融联合多家银行发布的金融补贴。

互联网时代,是唯数据的时代。618各家比拼的就是数据。毕竟全球手机销量下滑、白电行业增速放缓等都已是不争的事实,能在这样的市场大潮中逆势大涨,确实让人叹服。

 

行业是多么不景气呢?2018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397.7百万台,相比去年的443.3百万台降幅超过10%。2019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减少6.6%,连续6个季度减少。放眼国内,1月出货量刚刚突破3000万台,同比下降11.4%;2月不到2000万台,同比下降20.1%;3月不到3000万台,同比下降4.1%。

 

618当天,苏宁手机品类付款金额同比增长达到69.9%,可谓是一个奇迹。

 

而家电市场整体表现如何呢?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810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9%,家电市场规模虽在稳步上升,但增长速度已趋于平缓。

 

618期间,苏宁易购空调12小时销售量突破38万套,线上销售激增183%,零售云销售同比增长24倍;彩电销售整体增长105%,65吋及以上大屏销量增211%;冰洗订单量整体增长83.7%,其中多门冰箱增长77.8%,烘洗一体机增长97.6%,成为国民首选。

2

【继续下沉,拼购成新增长点】

 

而今年苏宁多了一个新的增长点,那就是苏宁拼购,其创新之举还获得了央视点赞。

 

苏宁拼购 “拼拼工厂”售出定制款抽纸1200万包。央视618特别节目对苏宁拼购与河北省保定市飞跃造纸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拼品牌“沐沐熊”抽纸进行了重点报道。

 

而与其他平台不同的是,苏宁拼购还受到五环内市民的喜爱。




 

大数据显示,南方发达城市的市民喜欢在苏宁上拼黄金珠宝。618期间,43%的黄金珠宝被珠三角、长三角、闽南地区的消费者拿下。

 

消费者除了拼黄金珠宝,还爱上拼农产品、拼化妆品。618期间,苏宁拼购的“拼拼农庄”“拼拼工厂”共售出优质大米500万斤,泰国金枕榴莲35万颗,定制款抽纸1200万包,定制款湿巾2000万包。苏宁拼购上进口商品也表现不俗,售出320万枚尤妮佳化妆棉,360万粒宝洁洗衣凝珠。



 

五环内消费者用脚投票,说明不管是五环内还是五环外,大家都爱物美价廉的产品。但前提是,产品必须保真。而苏宁背书恰好成了消费者信任的保障。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拼购电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拼购电商用户规模达3.32亿人,2020年预计增长至4.74亿人。2018年8月,苏宁拼购作为独立APP正式上线以来,从“拼品牌”到“拼拼工厂”,跟其他平台拉开了很大距离。

3


【不到8小时收货,苏宁物流显神威】

 

得益于苏宁这几年在物流方面的深耕,今年的618,苏宁物流的优势极为明显。

 

6月18日早上8点23分,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楚家洼村李大叔,收到了苏宁火箭哥送来的一台空调,从下单到送货上门,不到8个半小时。今年618发布会上,苏宁提出要将好产品、好价格、好服务下沉到县镇、社区去的“三好”下沉策略,成为双线融合下沉的最接地气的一极。苏宁物流执行总裁姚凯表示,今年618年中大促苏宁物流“不降速”。这种底气本身就说明了苏宁的自信。



但保证“不降速”说来简单,背后却是强大的仓储、物流网络使然。

苏宁物流今年集结了IoT、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项黑科技,从数字园区到智慧大脑,从外骨骼机器人到机器人仓,从无人机到无人车,全面应用在仓运配全链路上,提升各环节作业效率。

在苏宁物流的智能仓库里,包裹出库最快只需半小时。6月,苏宁物流新增南昌、南宁、青岛、长沙、石家庄五大小件物流中心。目前,苏宁物流在全国布局的不同类型智慧仓储达到24座,仓储总面积近1000万平方,其中在南京、上海等城市建有“超级云仓”。

不管你在城市的任何角落,甚至阿拉善、乌海等偏远城市,都可以享受到苏宁物流提供的优质且丰富的服务产品。


4

【苏宁的野心】

据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显示,苏宁易购集团以2306.2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品牌榜第13名,居零售业首位。

除了线下开疆辟土,互联网门店超12000家,而线上苏宁也早已抢占先机。以彩电为例,2018年,苏宁彩电产品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36.3%,电饭煲、电水壶为代表的生活电器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高达59.1%。

苏宁易购集团总裁侯恩龙说,正是因为苏宁线上和线下双轨走路,所以两条线都能打。

 

以以旧换新为例,618期间,一台新款的OPPO Reno手机,通过以旧换新,能节省1720元。

 

得益于布点极广的门店,用户可以就近到店体验,当面检测手机,消除手机内的隐私信息,放心地以旧换新,目前看,超过20%的用户选择到店接受服务。京东和天猫因为线下的实体店极少,人员配备也不足,没法玩转这样的模式。

 

并且,如今的苏宁早已不是一家单纯的零售商,更像是一家被互联网赋能的科技企业。

 

2019年初,埃森哲咨询公司和美国零售行业领袖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零售商能提供个性化的购物体验,而零售科技的创新成为最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

 

据悉,张近东在内部打造了一支万人科研队伍,先后成立了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苏宁物流研究院和苏宁金融研究院,并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布局了五大研发中心,全面推动信息技术的研发和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创新。


苏宁的人脸识别黑科技在国际权威的人脸识别公开测试LFW和MegaFace上,分别取得第一和第三的优异成绩。

欢迎点击关注【大力财经】,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入驻全平台,覆盖千万粉丝,联系作者请私信留言。聚焦科技产业观察,大公司,大产业,大产品。科技热点、爆料消息、科技趣闻。关注不迷路!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