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篮郭先生
篮郭先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2,477
  • 关注人气:13,6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与象和谐共处,我们还应该努力更多

(2016-10-14 20:25:36)
标签:

杂谈

文/龙敏飞


10月9日10时40分左右,3头觅食的野生亚洲象(两头成年大象,1头幼象)被发现落入西双版纳州勐旺乡瑶家村委会大龙山村小组后山一个蓄水池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林业、森林公安、当地乡政府以及云南森林警察总队等多部门组织了上百人的救援力量协力展开了一场特殊“营救”。11日下午15时50分左右,历经48小时,野象被救出并返回森林。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PgOdpRiaBGWAbQONxCh9a8Rme19TjtRkGyQqflEW7G7D7ZOqrZ6Hu5KdSEicicfOIdeEAH5jEealHg4lOxspanqc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PgOdpRiaBGWAbQONxCh9a8Rme19TjtRkGCqlC7xtbTL5RCdGQibJJ8zbIrw8sNU1npq4Uxu1I0jXI6tlrLmxxJ7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PgOdpRiaBGWAbQONxCh9a8Rme19TjtRkGhW2LfjJNBx8HO7Eph3SfXjWriajUSJlic29DcaK9kIIhic21JvUQibVyB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当亚洲象陷入蓄水池无法出来,当它们的同胞在围观却又无能为力时,人类利用先进的技术与方法,将亚洲象“营救”出来,这让“人与象和谐共处”又多了一个现实案例。亚洲象,是列入《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的濒危物种,也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一直以来,它们的生存状态都备受社会关注。而为了更好地保护好大象,从2012年起,每年是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

保护好野生象是必须的,但你又不得不承认的一个现实是,人与象的冲突也是客观存在的。亚洲象是群居动物,且是食草动物,一只成年象每天可以吃进250-300千克食物,一旦气候异常变化,这些野生象就可能吃不饱,便很可能走出保护区,走进农田、村庄来寻觅食物。虽然在西双版纳当地有各种防象措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象又是比较聪明的动物,防象措施还是很容易被大象识破,这就让“人象冲突”的发生变得难以避免。

为了更好地防范大象给当地村民、庄家带来的伤害,从上世纪90年初起,我国就开始尝试主动防范工程。比如,在大象出没过的村庄附近采取大象围栏、替代作物、食物基地等多种方法缓解人象冲突,但结果证明,这些措施并不能有效坚决老百姓的损失问题。此外,我国也进行了一定的监测活动,为科学防象提供了可能。可以说,用这些温和的方式,而不是粗暴的方式来解决“人象冲突”,路径是对的,效果也很明显。

只不过,有些事情,好了还需要更好。对“人象冲突”来说,我们其实还可以更加努力。比如学习肯尼亚,在当地奥尔·佩耶塔野生动物保护区,为了防止大象毁坏庄家,他们在大象身上安装了手机智能卡。一旦大象超过了设定的界限,工作人员就能收到智能卡发送的短信报警。这样的话,一方面,可以减少大象对村民带来的伤害与损失;另一方面,也是对大象本身的一种保护,因为大象一旦超越了保护区,自身也存在着极大的危险。这样的经验,值得借鉴。

因而,“人与象”和谐共处的问题,其实也是象的生存权利和人的生存权利的一个平衡。给予野生象足够的空间,但也要随时进行监控他们的行为,避免他们伤害村民或是被村民伤害。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人类对大象的认识,告诉他们怎么去保护自己,怎么不要去伤害大象,推动人与大象的一个和谐共处。人与大象的相处如此,人与其他野生动物的相处之道亦然。


让无力者有力 让悲观者前行。文章均为原创,微信ID:maiwenbumaishe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