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咨询师李永富
心理咨询师李永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32,067
  • 关注人气:3,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存实亡的婚姻对孩子有哪些伤害

(2012-09-27 16:54:25)
标签:

育儿

gb2312

楷体

夫妻关系

亲子关系

分类: 杂谈

 名存实亡的婚姻对孩子有哪些伤害图片来自网络

家庭主要由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两种关系构成,夫妻关系破裂以后,亲子关系依然存在,由于双方都爱着自己的孩子,许多夫妻选择不离婚,理由都如出一辙——为了孩子。

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深入人心,为了稳定婚姻市场,甚至连一些研究婚姻问题的专业人员也片面夸大离婚对孩子的影响,使很多本该离婚的夫妻不敢离婚,生怕离婚影响了孩子。

离婚对孩子当然有影响,如果婚姻还有修复的余地,能不离婚最好不要离婚。但如果夫妻关系已破裂,婚姻已没了修复的希望,为了孩子把两个没有感情的人捆在一起,维持一个名存实亡的婚姻,不离婚有时比离婚对孩子的伤害更大。只是这种伤害具有隐蔽性和滞后性,很多伤害甚至在孩子成年后才表现出来,因而容易被忽视。

在夫妻关系破裂的家庭里,夫妻或争吵不休,或冷暴力不断,家庭情感环境十分恶劣。夫妻双方,尤其是女性情感上受到的伤害极大,猜疑、妒嫉、愤怒、敌视、仇恨、绝望等这些情绪充斥内心,极大地损害了夫妻双方的身心健康。当父母恶言相对,甚至拳脚相加时,孩子会产生巨大的心理恐惧,这种恐惧不仅让孩子当时感到害怕,甚至会影响到成人后,严重缺乏安全感。父母陷入彼此的争斗与冷漠,还会让孩子本能地感到自己不被父母所爱,会使他们产生一种担心被抛弃、被遗弃的感觉,他们的归属感将大大受到威胁。有些父母会不自觉地拿孩子撒气,生气时开口闭口说要不是为了你我早就离婚了,使孩子背上了负罪感,感到父母的不幸是自己造成的。弗洛伊德说,幸福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一生自信,在父母争吵中长大的孩子,容易产生孤独、冷漠、紧张、焦虑,自卑等心理障碍,人格具有攻击性,容易伤害他人。更重要的是,家庭是孩子社会化的最初场所,而完成社会化的重要心理机制是认同、模仿。孩子的社会化首先是从模仿父母开始的,如果父母经常吵架骂人,经常打架,孩子回不自觉地模仿父母的行为,长大之后很可能会用父母的方式来对待他人,对待婚姻,社会关系不良,给将来的婚姻埋下隐患。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婚姻不幸的夫妻,他们的父母婚姻也是不幸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生活在不幸家庭之中,他们习得了父母处理婚姻关系的模式,把父母处理婚姻问题的错误模式视为正常植入自己的婚姻中,于是自己又陷入了不幸的婚姻之中。有位婚姻家庭咨询师曾今坦言,如果我的女儿爱上离异家庭的孩子,我会劝她慎重考虑,因为我担心男孩习得了父母的模式,用父母对待婚姻的方式对待我的女儿。

离婚给孩子造成的伤害,主要是父母处理感情冲突及离婚使孩子缺少父爱和母爱造成的,倘若夫妻双方能够理智地处理这些问题,最大限度地降低离婚给孩子带来的情感影响,孩子会慢慢理解和尊重父母做出的选择。倘若父母离婚后能重组幸福的家庭,让孩子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长大,这样的影响会更小。

 

名存实亡的婚姻对孩子有哪些伤害

                  身体有病上医院,婚姻“有病”去哪里?

                            ——情感诊所欢迎你!

                  李老师,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

                  咨询通道 点击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