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咨询师李永富
心理咨询师李永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32,067
  • 关注人气:3,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爸喜欢和年轻女性跳舞是否是花心

(2012-03-07 09:25:27)
标签:

赵本山

gb2312

跳舞

年龄

退休老人

杂谈

分类: 《家庭保健报》

老爸喜欢和年轻女性跳舞是否是花心

图片来自网络

如今在大街小巷特别是各个广场,三五成群跳交谊舞的中老年人十分常见。这些人中,有些跳舞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今天讨论的内容就是由跳舞引发的矛盾。下面的故事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例子,不知道你有没有和他们一样的烦恼呢?

 

生活实例一:老妈热衷跳舞不管家务

女儿:我妈喜欢跳舞,经常去附近的广场跳舞,这个我不反对。她跳得好,就经常教别人跳,所以学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样就越来越忙,有时还帮着买舞鞋什么的。为了跳舞,屋子也不收拾,家务活也不管,有人找她学舞饭也顾不上吃就去了。跳舞是很重要,但它毕竟是个业余爱好,不能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上边。

老妈:52岁了,退休后就爱跳跳舞,教教舞,出去活动活动,这晚年生活也算是有个乐趣,人家都怕父母在家闲着憋得慌。我姑娘到好,跟人家反着来。

生活实例二:六旬老爸越跳越开心

儿子:老爸60多岁,是个铁杆的拉丁舞爱好者,每天不管刮风下雨都去广场热舞一番。他干点儿什么不好,天天去广场跟些不三不四的女人搂搂抱抱,我看着就生气。广场那么多老太太,他怎么不找老太太跳呢?现在更过分,有时趁我和老妈不在家,居然还把舞伴带到家来跳。我妈性格软弱,不敢管他,我是坚决反对他跳。他跳舞就是花心的表现。

老爸:跳舞就应该男女一块跳,要不然怎么跳,那些优秀的女士愿意跟我跳,说明我跳得好。我就不知道为什么儿子不高兴?跳舞本身为了健身,为了心情愉悦。你说跟那些老太太跳,我能愉悦吗?

 

李老师观点:喜欢赵本山的人一定记得赵本山的小品《钟点工》,儿子让老爸进城享清福,可老爸在家憋得慌,和儿子吵着要回家,儿子不得已只好出钱请钟点工来家里陪老爸唠嗑。小品反应了两代人对享清福的理解不同。现在有些儿女认为,父母辛辛苦苦一辈子,退休了就应该老老实实呆在家里享清福,帮着儿女带孩子,做家务,到外面跳舞就是不安分,就是不顾家。还有的甚至反对退休父母接触异性朋友,认为这是老不正经。不可否认,近几年确实出现老年人离婚率上升的趋势,有些老人还真是通过跳舞认识“第三者”的。原因主要是有些老年朋友多年来夫妻感情不好,年轻时就想离婚,但年轻时离婚担心影响儿女,怕在单位影响不好,离婚让双方父母伤心,离婚只想而未做。退休后儿女大了,不用考虑单位影响了,双方父母也去世或不愿再干涉了,如果这时候遇到可心的人,老年朋友“抓住青春的尾巴”的心理便会占据上风,走上老年离婚的道路。但不能把离婚归咎于跳舞,如果夫妻感情好,咋跳也不会出问题,不能因此就不准老人跳舞,更不能认为是花心。

每个人都有三个年龄,生理年龄、社会年龄和心理年龄。简单的说,生理年龄就是你有多少岁,社会年龄就是别人看你有多少岁,心理年龄就是认为自己有多少岁。生理年龄相同的人社会年龄和心理年龄不同,有些老年人虽然在儿女看来是老人了,但看起来还年轻,心理年龄也年轻。他们也像年轻人一样,喜欢接触年轻漂亮的异性,通过接触异性验证自己的魅力,能获得异性的青睐便很高兴。实例二中的老爸就是这样,年轻优秀的女士愿意和他跳,他认为是自己的舞跳得好,有魅力,还受异性青睐,所以他心情很愉悦。儿子认为他不和老太太跳就是花心,跳舞的女人都是不三不四未免想得太多了。

跳舞是退休老人享受退休生活较好的方式之一,对身心都有极大的好处,做儿女的应该支持。老人多跳跳舞,身体好少生病,儿女不用耽误工作到医院护理老人,这是做儿女最大的福气。当然,老年朋友跳舞也要适度,跳的时间过长体力透支过大,一是对身体不好,二是和家人生活节奏不合拍容易产生矛盾。建议老年朋友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制定一个锻炼作息时间表,设置好闹钟,时间到了自觉离开。时间安排一是要考虑和家人生活节奏合拍,尽量不要和家人生活节奏相冲突。二是要适当安排做家务的时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儿女做些家务。现在生活压力大,做儿女的上班工作不容易,适当为儿女分担家务也是老年朋友应该做的。退休老人要注意培养夫妻共同爱好,喜欢跳舞的老年朋友尽量邀请老伴一起跳,免得老伴在家想得太多产生矛盾。做儿女的也要理解喜欢跳舞的父母,他们工作一辈子不容易,现在退休了,有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做儿女应该尽量多支持,有困难自己尽量克服。让父母做一些开心的事,我认为这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