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伯通冬眠中
伯通冬眠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4,001
  • 关注人气:1,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假鸡蛋”流言何时休?

(2012-11-07 09:09:45)
标签:

杂谈

近日,洛阳市民田女士致电12315,反映自己买的5斤鸡蛋,吃着没有鸡蛋味。“我买的鸡蛋吃着像是嚼橡皮筋,咋都嚼不烂,是不是买到假鸡蛋了?”据说,她因为图便宜买了流动摊点的鸡蛋,结果“上了当”。(《大河报》11月6日)

“假鸡蛋”流言何时休?
田女士买到的“假鸡蛋”


这条新闻在微博和门户网站上博得了很高的点击,网友们除了抨击监管部门工作不到位外,便是愤慨“人心不古”、“对造假者应严厉打击”。而媒体记者在没有对鸡蛋进行科学鉴定分析的前提下(起码在报道中并未提及),便去采访了“造假鸡蛋业内人士”、工商部门和食品专家,并总结出了“辨别真假鸡蛋的四种方法”。

假鸡蛋传闻已久,在此前报道中,它有时被称为“橡皮蛋”,有时被称为“变形蛋”,还有“蛋包蛋”、“蛋坚强”、“散黄蛋”……总之,媒体和受众坚信他们所见到的定是“不法商贩”使用低劣的制作手法,在“脏乱差的作坊”中炮制出来的假鸡蛋。

实际上,所谓“橡皮蛋”,只是因为鸡饲料中含有过多的棉籽饼,或者鸡蛋在低温的状态下保存时间过长。本次“洛阳版橡皮蛋”的图片上网后,立刻有网友翻出了自己做试验的视频,鸡蛋只要在冰箱冷冻室内放足够长的时间,都可以呈现出田女士所购买的“假鸡蛋”之形态。此外,如果蛋鸡吃了过多的棉籽饼,也会产下类似“橡皮蛋”的鸡蛋来。

而新闻中所说的“蛋黄异常”也不代表就是假鸡蛋,除了鸡饲料有问题外,药物作用、杀虫剂、高温下保存时间过长、缺钙等条件都会影响蛋黄的颜色。至于歪瓜裂枣的“变形蛋”,是因为输卵管发生形变;而有两层蛋壳的“蛋包蛋”,是由于输卵管出现逆向蠕动;蛋白蛋黄混在一起的“散黄蛋”,则是因为受到剧烈的颠簸,或者放置过久。

如果非要说假鸡蛋,也不是没有,那是一种利用大量食品添加剂掺水制造出来的“果冻一样的东西”。这种添加剂极度超标的产品,从外形、颜色、味道等各个方面都和真鸡蛋大相径庭,在任何生化实验室做一下最简单的蛋白质定性实验,也可以轻松分辨二者。人类如果想在现有的科技条件下高仿真鸡蛋,据估计每颗蛋的造价在1-2万美元左右。怎么可能流向“流动摊位”市场呢?

“假鸡蛋”流言何时休?
真正的假鸡蛋——“人造鸡蛋”


“假鸡蛋”流言越传越广,与媒体缺乏求证有一定关系。希望记者下次再碰到类似新闻线索时,做做功课再写稿。而作为消费者,无论是买到因为各种原因变质变形的“假鸡蛋”,还是用食品添加剂勾兑的假鸡蛋后,都还是扔掉的好,因为它们都是不合格的产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