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富杂志
富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3,913
  • 关注人气: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游不济,史玉柱又面对一道沟

(2010-01-21 11:00:02)
标签:

《巨人》

网络游戏

魔咒

史玉柱

中国

娱乐

网游不济,史玉柱又面对一道沟

文︱林涛

2009年第二季度,巨人网络营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8.2%。第三季度的预计营收中,这些数字还将进一步下滑。巨人网络由此被一些分析师推荐为短期“做空”的优先选择。因此,这一次采访,我们想要知道史玉柱如何“反思”过去的两年。史玉柱的上一次反思闹得举世皆知,那还是在12年前。公司的糟糕业绩自然无法让史玉柱释怀。要知道,他两年前就曾昭告天下:“我的下半辈子就靠做网络游戏”。

谁料话音未落,巨人就陷入了中国互联网游戏市场一个尚无人得以逃脱的魔咒:公司在短期内推出一两款成功产品后,必然在随后几年中无法再次获得同样的成功。这个神奇的魔咒困扰着所有已经成功的中国网络游戏公司,无论是以原创为主的网易还是以代理见长的盛大、九城,概莫能外。

巨人网络没有跳出这个怪圈,不过当时业绩蒸蒸日上的《征途》冲淡了史玉柱的担心。直到巨人在纽交所上市之后半年,史玉柱才意识到问题真的来临。首当其冲的是团队的创业激情消失。上市半年后,正是员工开始行权的时候。“这些研发人员住着别墅,开着宝马上班,就不像以前那么拼命了,也就是他的干扰多了。过去一上班就研发这个事,他现在的干扰是,宝马又出了一个新系列,有一个别墅打折销售这一类的信息多起来了,人被干扰了。”史玉柱说。巨人的账上长期放着超过50亿人民币现金,这又导致公司“人浮于事”的情形出现。

公司第二款产品《巨人》的高开低走,以及其他网络游戏公司纷纷采取开放平台战略,让史玉柱开始反思公司的战略。此前,巨人一直执行的是所谓“精品战略”。“我们就有本事每做一个产品都是精品,这是当时的想法,后来发现不行,我们没这个能力。”巨人网络总裁刘伟反思。即便是史玉柱,一段时间内也只能把精力放在一款产品上,《巨人》的不成功,也有部分原因在于当时史玉柱无法从《征途》中抽身。

史玉柱反思的结果是,巨人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在战略和体制两个方面解决问题。在战略上,将砝码压在更多的“种子”上,而不是只靠史玉柱一个人来研发游戏,又将各个项目拆分为子公司,由巨人出资控股51%,游戏研发团队则出资拥有另外的49%

史玉柱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了巨人的下一个“核武器”的研发上,他正在研发一款“颠覆性”的融合社交网络理念的游戏,在仔细研究了类似“第二人生”在中国的水土不服后,他计划要做出一款“玩家去创造玩法,玩家去玩,把这当成一个社区去经营”的网络游戏。这款游戏史玉柱已经研发了1年,他的计划表一共是需要3年。当史玉柱说要做出一款颠覆性的网络游戏产品,即便当前这个设想几近虚无,也没有人敢轻视史玉柱对中国用户的了解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