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秀文
蔡秀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335
  • 关注人气:32,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速写巫国明

(2011-03-20 22:14:29)
标签:

增城

巫国明

分类: 人物

  巫溪之潭

     巫国明近照

 

    2009年4月,闻听巫国明正式担任增城市文联主席,深圳的文友们都高兴不已。警察小马还即兴赋诗一首:实至名归耀文坛,我欲放歌大街前;胸有丘壑挥热血,妙笔生花写江山。挂绿之地应有幸,要留佳话在人间……

  我第一次见到巫国明,是在1999年的夏天。出现在我眼前的这个年轻人瘦瘦高高的,面容清秀,眼神明澈,说话轻声细语,整个人的感觉是特纯净、特绅士。他与他的朋友、我的同事安石榴谈起著名散文家苇岸的人生最后旅程,说得十分的动情。那一刻,透过他平静的外表,我分明看到了一颗睿智、博深的文化灵魂。

后来,就听到了巫国明颇有点传奇色彩的故事——

巫国明是广东增城人,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增城文化馆从事创作和创作辅导工作,在全国各地报刊上发表了许多诗歌、散文和小说。1989年春他初闯深圳,动机特简单:改善生活,攒点钱回头再从事写作。凭着他的聪明才智、他的吃苦耐劳,他用7年的时间赚取了第一桶金。可在这期间,他的创作却休克了——生存的压力、融不进这座城市的感觉,使他不知拿起笔写什么?他痛苦极了,视文学为生命的他,感到自己的灵魂都要枯萎了。

1996年初,就在巫国明获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这一别人羡慕不已的职务刚刚两个月,他居然潇洒地作别了深圳,跑回家乡,领了个文化馆副馆长的头衔,重新开始文学创作。短短的时间里,他就写出了多篇各种体裁的作品,连珠炮般地在广东文坛炸响了,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1997年他自费到北京进入鲁迅文学院作家班进修。结业后,他独自一人跑到山东省东营市,穿过胜利油田,沿着黄河古道,寻找古黄河入海口,继而,他走青海,进西藏,他理想的生活就要一步步地实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当巫国明结束了几个月的游历,回到家准备读书、创作时,来了一声晴天霹雳——妻子怯生生地告诉他:家中那笔供他后半生写作的钱已被她交了炒股的学费……

转眼间,巫国明重又变得一无所有。他本来就是因为银行有一笔存款才回去的,如今钱没了,拮据的生活怎能让人安心搞创作呢?

巫国明真是一条汉子,他抖擞精神,再次离开了他工作了3年的文化馆,以及付出他全部心血编辑的文学季刊《丹荔》,依依不舍又无可选择地返回了他曾经浪迹搏杀了7个年头的深圳,在人保深圳分公司谋了个位置,照样把工作做得风生水起,并很快就当上了中层领导。有了小城几年中经历的风风雨雨,重新面对深圳,他感受到了深圳包容天下的大度,务实求真的作风,他的精神升华了,心胸开阔了。原来,人生中的每次找寻,都有可能使生命抵达一个新的层位!面对深圳,他一下子找到了感觉,写出了大量的散文、诗歌、小说等,发在了全国各地的报刊上。其中那部颇有分量的中篇小说《等待地铁》,发在了《青年文学》的头条。

我编副刊时每搞专题策划,总是向巫国明紧急约稿,只要有时间,他从不拒绝我。他的诗是健康明快的、积极向上的。他的散文,是另一种形式上的诗。

2001年夏天,著名小说家闻树国从北京来深圳首先找到了我,当晚,给闻老师接风,我约来了巫国明,席间相谈甚欢。由于报社的工作性质和流水线工人差不多,我实在抽不出时间陪闻老师和一些作者接洽,工作同样较忙的巫国明特意请了两天假,等于代替我陪闻老师到了他想去的地方,看了他想看的人,盛情款待、四处观光更不在话下。闻老师回到北京后给我打来电话说:“你给我介绍的这个广东朋友为人那么细致、周到,我真是好感动,待他来北京我一定要好好请请他……”

遗憾的是人生无常,2002年1月某个上午的八点多钟,我接到了巫国明的电话,他语气沉痛地对我说:“我刚从《文学报》上看到消息,闻老师煤气中毒去世了,我好难过……”我一时呆住了,电话那端,是国明久久的沉默。

国明常常这样不动声色地关照着别人。那年,我的两位朋友从内地来参加高交会,因为深圳各宾馆客满,便让国明联系到了他们公司新建的招待所。第二天中午我和两位朋友一起吃饭时,他们感慨万般地说:“你那个姓巫的朋友一早晨过来陪我们吃早餐,结果他买的单。你看看,我们和人家素不相识,太不好意思了……”而朋友们不说,我根本不知道他请我朋友吃饭的事。

2003年,国明以中篇小说《等待地铁》摘取了深圳青年文学奖。应该说,国明第二次来深圳创作收获颇大,他出版了小说集《神经质时代的生活》、《露从今夜白》;诗集《如此固执地爱着》(合著)、诗歌集《在母亲的土地上》等。

国明偶尔和我们说起过某一天他要回增城搞创作,大家都没有当真。毕竟他在深圳的收入是年薪10多万甚或20万,能说放弃就放弃吗?明摆着他回增城的工资收入不能与深圳同日而语,生存的压力多大呀?可巫国明不管这些,毅然地在2003年的初夏告别了深圳,去实践自己的愿望去了。在文学走入低谷的今天,他执着地站在精神的顶峰,这对我们不能不是个震撼。

巫国明热爱生他养他的故乡,热爱故乡中正直、善良、勤劳的父老乡亲。他两次选择告别深圳,正是基于以上原因。巫国明刚回增城时担任增城市文联专职副主席,这个内心里如大海一样热情奔放、脸上却如湖水一般沉静的人,把握住有限的时间,在电脑的空间品味着更高意境的生活。他用平静的目光观察世界,心平气和地工作着,生活着,和增城文学圈的人在一起,和他主编的《丹荔》杂志在一起。在增城,他的名字响如雷霆,他的佳作迭出,获得了广州文艺奖、广州市红棉文学奖等,他个人也被增城市委、市政府授予“增城市第二批专业拔尖人才”称号。

他为宣传家乡做过诸多工作,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他以自己的文学创作成就擎起了一面大旗,这面旗下聚集了许多增城当代文学创作者,这些人大多是他的朋友和弟子。他对家乡文学青年的提携和推介也是不遗余力的。他以文联工作者的身份,团结和培养了一大批文学新人,使增城当代文学创作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氛围和气候。他致力于推动增城的文学事业,紧锣密鼓地把一批又一批的文人墨客带到增城,通过他们的眼睛发现增城,宣传增城。他搭桥引进了十名在全国颇有知名度的作家与诗人落户增城,一时间,增城文联名声大噪。《文艺报》、《文学报》,《南方都市报》等都刊出了这条消息。透过这些活动,人们不难发现国明对家乡强烈的热爱,发现了一个很本色的心灵对高尚的崇拜。

巫国明是诗人,身上有着浓郁的诗人气质。他广交文朋诗友,游历名山大川,谈文论艺。同时他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为世俗流风所动,在文学创作上始终保持高洁高尚的情操。他为文雅洁,为人忠厚,在增城、深圳乃至广东文学界有着良好的口碑。是的,只有真正带着自己的品质生活在人间的人才是真正智慧的人,才是卓然独立与世间的人。巫国明就是这样的人。

国明回了增城,等于我们这些文友在增城有了亲戚,总有文友结伴跑到增城去,回来后便向我们炫耀如何饱览了增城的山山水水,如何和国明赋诗作文,弄得我们心里痒痒的。终于,我带着几个朋友于06年3月第一次去了增城。国明的盛情款待自不必说,他领我们看增江、游增城广场、识千年古藤等,他爱家乡的情怀溢于言表,深深地打动着我们。只要有文朋诗友到增城,这些举动就成了国明的必备项目。

此次去增城,真是个快乐的旅程,国明的迎来送往,使我们如饮醇香的老酒,一再地使人醉怀。只是特别不过意的是,国明为我们破费太多,除了请吃饭,我们七八个人的宿费,也是国明抢先付了款(这绝对是无法报销的),弄得我们心中长久地不安。告别增城时,国明一再叮嘱我们雨季再来,去看更为壮观的白水仙瀑布。

7月初,我们如约而至。巫国明带我们直奔白水仙瀑布(瀑布美景我已在另一文写过,这里不再重复),他不仅当向导,更兼摄影,选无数个景让大家拍照。一份古道热肠,就这样平凡自然、了无痕迹地流出,尤使人灵魂震颤。

有了上次教训,晚上吃饭时,怕他再为我们买单,警察小马和另一有着强壮体魄的小伙子把巫国明夹在中间,这一招果然见效,买单时,文弱的国明哪里能挣脱那两双铁钳般的大手?大家心里稍稍心安,晚上住宿,也是小马一马当先,抢先把钱押在了吧台。国明第二天有要紧的事要一早离开增城,想到这次不用麻烦他来陪我们吃早餐,都不由得松了一口气。

可没想到,早晨6点我的手机就响了,一看是国明的来电,想到他一定是安排早餐的事,我就故意装睡不接电话。可近7点时,电话又响了,这次不能不接了,只听国明说:“我就在宾馆楼下,你让小马下楼,我给你们每人买了一筐荔枝,装到车上去。小郭没来,也给他捎去一筐。还有,昨天的拍照我给你们刻成光盘了,回去看吧!”

十一箱新鲜荔枝,每箱100元,也是1000多元呀,他还要一大早就去买,晚上又把数码照片刻成光盘,他一夜睡了几个小时呀?

近几年增城发展非常快,是广州名副其实的“后花园”,我不做细的描绘了,反正每个去增城的人,看到那里美不胜收的水乡景色,都有相见恨晚之感。因为有了巫国明,我和朋友们年年去增城,甚至一年去两三次,而他年年、次次陪我们,从不厌倦……

有巫国明为朋友,三生有幸!

速写巫国明               巫国明拍摄的增城湿地公园鹤之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