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仲儒
熊仲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9,156
  • 关注人气:4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状态补语

(2010-03-25 21:55:00)
标签:

杂谈

  什么是状态补语

状态补语是指位于述语动词之后的,对动词或动词所联系的动元的状态进行描述的句法成分。其形式标志是在动词和补语之间有一个结构助词“得”。例如:

(1)渠边的麦子长得绿油油的。  

(2)她的心跳得很快。

(3)风把她鬓角的头发吹得扇起来。

(1)(3)“得”字之后的部分都是位于动词之后的状态补语。例(1)(3)是对动元的状态进行描述,(2)是对述语动词所表示的动作发生时所伴随的情况进行描述。它们有一个共同特

点就是在述语动词和补语之间,有结构助词“得”作其形式标志。因此,它们都是状态补

,即状态补语。

  状态补语的重要语法特性——描述性

(一)什么是状态补语的描述性

所谓“描述性”是指词语在某种特定组合中所表现出的一种语法特性。这种语法特性往往是靠谓词性词语体现出来的。状态补语是由包括动词词语和形容词词语在内的谓词充当的。它们和述语动词V组成一个特定的结构,进入这个结构中的动词或形容词表现出一种描述性,用来描述动词以及动元的状态。由于状态补语是由具有描述性语义功能的谓词性词语充当的,状态补语是一个描述体,对被描述体———动词或动元进行描述,这就决定了状态补语的语义功能必然是描述性的。

(二)形容词性词语的描述性

形容词性的词语在“V++状态补语”中表现出一种很强的描述性。它位于述语动词之后,对动词或动词所联系的动元的状态进行描述。例如:

(6)乡长来得好。         (10)老人把茶杯举得高高的。

(7)您这位工程师实在管得宽。   (11)他说得明明白白的。

(8)他的心跳得正常。       (12)面条也擀得又细又长。

(9)炉火融融,把他的脸照得通红。

以上例句都是形容词性词语作状态补语。它们分别对动词或动元的状态进行描述。

性质形容词一般都是表性质的,都能作为“分类标准而存在”。但是,有些性质形容词在汉语中通常不以它们所表示的性质为分类标准,因而它们失去了表性质的可能。

(三)动词性词语的描述性

动词性的词语在“V++状态补语”中也表现出一种描述性。它位于述语V之后,V所联系的动元的状态进行描述。例如:

(13)小护士又被他说得笑了起来。  (15)人叫他们糟害得没个人的样子。

(14)坡上吃草的羊吓得直“咩咩”。  (16)说罢,气得坐在门槛上哭起来。

(13)(16)是动词性短语作状态补语。

在现代汉语中,单个动词一般不作状态补语,作状态补语的主要是动词短语。这些动词短语大都是以表示具体的动作行为的动词为主体,或涉及其他对象,或受修饰限制,或被补充说明等等,因而它对述语V的动元的描述往往是具体的。

(四)主谓短语的描述性

主谓短语有形容词性词语作谓语的和有动词性词语作谓语的两种。它位于述语动词V后作状态补语,同样具有描述性。但它与上述两种词语充当状态补语有所不同。例如;

(17)一个闪电照得这一带的草棚雪亮。

(18)一阵冷风吹得光秃秃的树枝呼呼地响。

这个动元通常是V的受事动元,同时也是主谓短语中谓语动词的主事动元。例(17)“这一带的草棚雪亮”中“这一带的草棚”既是“照”的受事动元,又是“雪亮”的主事动元,状态补语描述的是它的状态。由此可以看出,主谓短语作状态补语时的描述性是由其核心词———充当谓语中心的词语表现出来的。

 

                                             08对外汉语

                                       学生:0801528

                                             0801529

                                             080153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语气词
后一篇:“把”字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